中國強勢推動屋頂光電 拚既有建築也拚新建建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強勢推動屋頂光電 拚既有建築也拚新建建築

2022年07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13日,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宣布《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目標要在2025年讓新建公共建築、新建廠房屋頂的光電覆蓋率達到50%。

中國去年推動屋頂光電示範計畫,從政府、公用建築、工廠、到住家全面提高屋頂光電覆蓋率,今年再推新建築屋頂光電,加上原有的大型集中式光電計畫,光電版圖幾乎涵蓋全國。分析師看好此政策有助中國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1,200GW的目標。

中國鼓勵建置屋頂光電,有助分散式發電發展。圖為雲南的光電建置。圖片來源:J/Flickr (CC BY-NC 2.0)

中國鼓勵建置屋頂光電,有助分散式發電發展。圖為雲南的光電建置。圖片來源:J/Flickr (CC BY-NC 2.0)

從政府到住家 屋頂光電示範計畫全面推升光電成長

去(2021)年9月,中國國家能源局推出示範計畫,由地方政府與光電開發商(通常是國營企業)合作,參與計畫的地方政府須在2023年底前達成政府機關建築屋頂光電覆蓋率50%、學校與醫院等公共建築40%、工商建物屋頂30%、住家屋頂20%等目標。共有31個省676個縣市參與該項計畫。

當地報導,幾乎所有專案都已啟動並取得初步成果。今年第一季度,分散式太陽光電設置量從去年同期的3GW成長兩倍達到9GW。

「今年中國太陽光電設置量能迅速成長,主要來自分散式/屋頂光電計畫。」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分析師糜偉(Lauri Myllyvirta)在推特上寫道,他認為這項政策「積極且明智」。

分析師告訴《氣候之家》,屋頂光電政策將產生可觀的貢獻。光電示範計畫約可提供100GW的建置量,若該政策推廣到全國,最終可能達到600GW。

蘭陶集團(Lantau Group)能源顧問余德偉(David Fishman)告訴《氣候之家》,地方政府和企業在尋找建物所有權人和契約制定上扮演關鍵角色。開發商可以兩種模式參與計畫。一是讓居民購買太陽能板並將電力賣給開發商;二是開發商向建物所有權人租用屋頂空間並持有光電板。

余德偉解釋,前者比較有利,因為「讓農村居民持有太陽光電,他們會比較用心維護。」如果是讓開發商持有光電板並售電的話,居民可能會拿光電板來曬衣服或曬穀物。

他補充,價值鏈上的每個參與者都能獲利,有助於大規模增加太陽光電設置量。大部分成本由國有企業承擔,建物所有權人可以透過售電獲得收入。

中國上海虹橋火車站屋頂安裝太陽光電。圖片來源:Jiri Rezac/Climate Group(CC BY-NC-SA 2.0)
中國上海虹橋火車站屋頂安裝太陽光電。圖片來源:Jiri Rezac/Climate Group(CC BY-NC-SA 2.0)

中國光電版圖:地面到屋頂全面展開

今年前五個月的光電總裝置量為24GW,比去年同期成長近140%。增幅主要來自「清潔能源基地」,這是沙漠和貧瘠土地上的集中式大型光電計畫。

「中國在裝設太陽光電上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資深分析師張欣(音譯,Xing Zhang)說,中國有超大型的光電專案、也有分散式的屋頂光電小專案。大專案覆蓋沙漠,小專案覆蓋屋頂,幾乎所有可用的表面都將被太陽板覆蓋。她認為,屋頂光電計畫「勢必有助於中國電力部門的脫碳和能源轉型」。

雖然輸配電公司呼籲,在電網尚未準備好輸送大量額外電力前先放慢腳步,但余德偉說,「追根究底,這問題是個甜蜜的負荷。」

「此計畫肯定會在未來幾年推升中國的光電設置量」,路孚特(Refinitiv) 駐北京資深分析師金博陽(Jin Boyang,音譯)表示,這項政策有助中國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1,200GW的目標。如能成功,將成為其他開發中國家的典範,「因為這可以顯著提高農村地區的電氣化」。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