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建設不用空調的「生態民居樣板房」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揚州建設不用空調的「生態民居樣板房」

2007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6月13日新華網江蘇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座利用地下溫差來調節室內溫度的「生態民居樣板房」,日前在江蘇省揚州市的一條老巷裡破土動工。按結構設計,這一建築建成後,無需安裝空調,即可實現冬暖夏涼。

「生態民居樣板房」是對建築面積約160平方米的謝馥春公司閑置倉庫進行改造。現場指揮施工的朱隆斌博士闡述了設計原理:地下土層常年保持著10℃-15℃恆溫,該建築充分利用這一地源能,在地下1.5米處埋設導熱性能好的PE管道,進行室內和地下空氣對流,實現熱能交換,冬天室外零下5℃,室內能保持8℃左右,夏天室外35℃,室內能保持28℃左右。這樣既省了電費,更能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生態樣板房」同時採用了太陽能供熱、天窗採光等常規節能技術。在改造過程中,還將在外牆加固一層隔熱板,外貼傳統「望磚」,既增強隔熱效果,又古色古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