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森林裡,呼吸——尋找自然處方箋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我在森林裡,呼吸——尋找自然處方箋

2022年11月30日
公視記者 呂培苓 許中熹
早期,森林的利用是伐木取材,後來提供休閒娛樂,現在有個概念叫做「森林療癒」。
早期,森林的利用是伐木取材,後來提供休閒娛樂,現在有個概念叫做「森林療癒」

台灣陸地有60%被森林覆蓋,早期,森林的利用是伐木取材,後來提供休閒娛樂,現在有個概念叫做「森林療癒」。

「森林療癒」是什麼?「森林療癒」是在大家所熟悉的森林遊樂、生態環境教育之外,特別集中焦點在自我身心健康的活動。對此,林務局有森林療癒師的培訓課程,有證照的森療師會根據環境、設備及參加者身心狀況,規劃出促進身心健康的森林活動。

「森林療癒」是在大家所熟悉的森林遊樂、生態環境教育之外,特別集中焦點在自我身心健康的活動。

「森林療癒」是在大家所熟悉的森林遊樂、生態環境教育之外,特別集中焦點在自我身心健康的活動

目前,林務局以國家森林遊樂區為基礎,規劃了八個森林療癒基地,分別是宜蘭的太平山、桃園的東眼山、南投的奧萬大、台中的八仙山、嘉義的阿里山、屏東的雙流、台東的知本,以及花蓮的富源。作為森林療癒基地,必須具備五感良好的自然環境;少噪音、廢氣和水公害污染;安全的步道、設備;具在地文化吸引力;交通可及性及便利的住宿設施等等。

林務局以國家森林遊樂區為基礎,規劃了八個森林療癒基地

林務局以國家森林遊樂區為基礎,規劃了八個森林療癒基地

台灣大學森林研究所畢業的林家民,是第一批拿到證照的森林療癒師。他帶著參加者在雲林古坑的石壁竹林參加活動,要用最不打擾森林的方式走入森林,他邀請參加者盡可能不發出聲音的走上步道,「慢慢地、用很安靜的方式,去走這一段步道。請盡量讓自己的身體不發出任何聲音,有點挑戰喔。」的確有點挑戰,腳底下就是沙沙作響的竹葉,走路的人於是重新觀察自己呼吸的節奏、肢體的協調。

底下就是沙沙作響的竹葉,走路的人於是重新觀察自己呼吸的節奏、肢體的協調。

底下就是沙沙作響的竹葉,走路的人於是重新觀察自己呼吸的節奏、肢體的協調

「LESS IS MORE」林家民說,越少外在干擾越能激發豐富的內在感受。當人開始靜下來觀察自我,五官感受就會放大,就能體會更多大自然中的細節。「在森林療癒裡,我們要打開自己的五感,把視覺、聽覺、嗅覺、觸覺,還有味覺都打開、打開自己的心去感受。」這便是森林療癒想帶給參與者的體驗。

森林活動可以很多元,包括健行、體操、頌缽、芳香療法等等。

森林活動可以很多元,包括健行、體操、頌缽、芳香療法等等

森林活動可以很多元,包括健行、體操、頌缽、芳香療法等等。林家民發給參加者卡片,要參加者去尋找,跟卡片一樣帶著粉紅顏色的植物;或者,跟卡片一樣帶著三角形的植物,這樣的活動有助於打破慣性,重新開發五感。

森林療癒對身體影響

不過,森林療癒不只是活動設計帶來好處,森林的芬多精其實對人體有作用。台大醫院心臟科醫師蘇大成,因為驚覺空氣污染對心血管的傷害,於是開始研究森林保健,想了解樹木到底能不能對人體發揮正面作用。

台大醫院心臟科醫師蘇大成,因為驚覺空氣污染對心血管的傷害,於是開始研究森林保健

台大醫院心臟科醫師蘇大成,因為驚覺空氣污染對心血管的傷害,於是開始研究森林保健

他邀請11位台北市民到溪頭居住5天,測量他們免疫系統裡面NK cell(Natural killer cell)自然殺手細胞的反應。NK cell可以消滅腫瘤細胞,以及被病毒感染的細胞。

「我們可以看到,上去溪頭的11人,他的NK cell,有活化的殺手細胞的量就增加。」他緊接著補充:「他們回到台北4天後,數據仍然比上山前來的高。」 

我們可以看到,上去溪頭的11人,他的NK cell,有活化的殺手細胞的量就增加。

我們可以看到,上去溪頭的11人,他的NK cell,有活化的殺手細胞的量就增加

最早開始做森林芬多精對人體影響研究的,是日本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醫師李卿博士。從1990年代就開始森林醫學的研究,包括在實驗室用日本檜木、日本扁柏、柳杉,以及台灣扁柏等等精油,培養人類的自然殺手細胞;連續三個晚上,在灑滿日本扁柏精油的房間睡眠。兩個實驗結果,NK cell的活性和數量都有上升。

芬多精的作用

在溪頭,台灣大學森林研究所畢業,前台大實驗林管理員洪志遠,正帶著一群親友做森林療癒體驗。溪頭種了很多柳杉,洪志遠說,「柳杉的芬多精跟精油都有同樣的效果,就是鎮靜舒眠。剛剛有人打呵欠,對不對?因為柳杉的芬多精會讓你覺得很舒服,很想睡覺。」

「在溪頭的柳杉,它有很豐富的檸檬烯」中興大學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解釋,「我講的是它對動物的影響,中樞神經的影響。比方說,它會讓你的睡眠品質變好,會睡得比較沉。」

王升陽表示,在溪頭的柳杉,它有很豐富的檸檬烯,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讓人放鬆

王升陽表示,在溪頭的柳杉,它有很豐富的檸檬烯,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讓人放鬆

王升陽是木材化學、天然物化學等領域的專家,實驗室發表超過10篇關於檸檬烯的論文,研究顯示,檸檬烯可以舒緩焦慮。「你的身體有大麻素受體(CBD1)。CBD1我們細胞裡面有,會跟檸檬烯產生作用,啟動之後我們會放鬆。它影響什麼讓我們放鬆呢?就是影響中樞神經系統。」

森林療癒在國外的發展

在台灣剛起步的「森林療癒」,其實在國外已行之有年。

日本

日本是將山林經濟發揮極致的國家,有65個經過認證的森林療癒基地。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表示,「日本會拿一些儀器來測基地的芬多精、測它裡面的多氧。有的保險會給付在基地的肢體復健活動。

德國

德國南部的黑森林地區,也有很多這樣的療癒基地。德國從十九世紀後半,就有克奈圃(kneipp)神父提倡的自然療法。「1980年前,醫生1年可以開三次處方箋給病患,且會有受訓醫生陪同他們到山裡活動。」

袁孝維表示,「在1980年以後,他們的經濟狀況比較差一點,但是仍保持3年可以做一次,你可以到認證的克奈圃基地。然後有醫生帶你接近大自然,做一些運動。」 

韓國

韓國在2015年有《森林福利法》,2016年設立森林福利院FoWI( Forest Welfare Institute ),管轄14座以上的森林療癒相關設施,每年補助55歲以上民眾及低收入戶入園活動。

此外,關於森林的利用,韓國有一個Green7政策,設計生命不同階段的森林需求。比如G2幼兒期,主要提供森林教育與探索;G4青年期提供森林裡的體育活動;G7告別人生的時候,提供樹葬區。

森林療癒與都市公園綠地

「中秋節我才剛剛去溪頭」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說,「我就回過頭來看,我們身邊有那麼多現成,已經9公頃的森林,如果留下來,那我在都市有森林浴可以去,我幹嘛去溪頭?」

莊傑任正在為舊台鐵高雄機廠9公頃的綠樹請命。

莊傑任正在為舊台鐵高雄機廠9公頃的綠樹請命

莊傑任正在為舊台鐵高雄機廠9公頃的綠樹請命。機廠將要遷到屏東潮州,32公頃裡,有綠樹覆蓋的大約是9公頃。原址要發展5G應用智慧汽車自主系統、定位技術等設計研發園區。

9公頃的綠樹覆蓋區,只會留下2.93公頃。「9公頃的樹木面積,2014年規劃保留7.67公頃,但2022年只規劃保留2.93公頃。」莊傑任認為,將來園區建築拉高,就可以有足夠的商業應用空間,如此一來,就能盡可能保留綠地。

資料來源 莊傑任

資料來源 莊傑任

大家如果喜歡森林,那麼就多走進森林吧!不論是在城市公園還是上山去。

大家如果喜歡森林,那麼就多走進森林吧!不論是在城市公園還是上山去。

台灣有將近七成的人口住在城市中,城市生活的高壓緊迫,讓森林兩個字就已經變成一種療癒。大家如果喜歡森林,那麼就多走進森林吧!不論是在城市公園還是上山去。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我在森林裡,呼吸|尋找自然處方箋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