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國土功能分區公展到今天 救璞玉良田公民抗議參與不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縣國土功能分區公展到今天 救璞玉良田公民抗議參與不足

2023年01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 新竹報導

國土計畫將在2025年取代現行區域計畫,新竹縣政府日前完成國土功能分區草案,上(12)月舉辦13鄉鎮市公聽會及公展作業,民間團體「救璞玉公民行動」30日來到縣府前陳情,抗議台知園區全區原為特定農業區,卻遭編制為城鄉發展區,且公聽會皆在上班時間舉行,宣傳不足,民眾一知半解,要求延長國土計畫功能分區公展1個月,讓公民有知的權利。

縣府表示,公展時間適逢假日延長至2023年1月3日,民眾陳情一定會答覆當事人,並將回覆公開至官網。

民間團體「救璞玉公民行動」30日在新竹縣政府前陳情,表示「拒絕沒有公民參與的國土計畫」,要求縣府善盡公共政策資訊公開的義務。攝影:劉庭莉

民間團體「救璞玉公民行動」30日在新竹縣政府前陳情,表示「拒絕沒有公民參與的國土計畫」,要求縣府善盡公共政策資訊公開的義務。攝影:劉庭莉

公聽會說明不足 民團:拒絕沒有公民參與的國土計畫

全國國土計畫預計於2025年4月30日正式上路,取代現行區域計畫。新竹縣政府配合新制,11月底完成全縣國土功能分區圖(草案)繪製作業,去(2022)年12月在縣內13鄉鎮市辦理公聽會及公展,30日民間團體「救璞玉公民行動」來到新竹縣政府前陳情指出,公聽會場次皆在上班期間舉行,公展資訊未廣傳,許多居民對計畫內容一知半解。

民間團體擔心,一小時的公聽會溝通無效,就將作為新竹縣國土計畫功能分區圖草案的參考意見,無法準確針對其中不適當分區進行修正與監督,號召「拒絕沒有公民參與的國土計畫」。

救璞玉公民行動召集人羅文君指出,團隊成員參加11場公聽會,民眾普遍反映聽不懂也看不懂,公聽會中縣府地政處一邊說「公聽會目的是聽民眾聲音」,但面對民眾詢問,卻說「這不是公聽會要討論的主題」、「相關土地問題會轉發到負責部門專案處理」,若民眾沒寫下發言單,甚至不會出現在會議紀錄裡。

新竹縣民針對國土功能分區草案提交陳情。攝影:李蘇竣

新竹縣民針對國土功能分區草案提交陳情。攝影:李蘇竣

新竹縣政府地政處公開展覽全縣國土功能分區圖(草案)30天。攝影:李蘇竣

新竹縣政府地政處公開展覽全縣國土功能分區圖(草案)30天。攝影:李蘇竣

台知園區特農變城鄉 議員批讓給工業吃水怪獸

救璞玉公民行動指出,新竹國土計畫最受矚目就是台知園區435公頃全區原為特定農業區,應直接劃為「農1」卻被歸到「城鄉2-3」,僅留36公頃農耕區,等於包括台知園區、竹科3期等839公頃優質農地,都等著被徵收蓋廠房大樓。

羅文君質疑,台知園區尚未通過都市計畫審查,就被劃分在「城鄉2-3」,新竹縣政府僅說按照國土審議程序辦理,卻完全不解釋依據是什麼。

新竹市議員廖子齊也來到現場聲援,他說,從2020年新竹缺水「供五休二」就可以發現,大新竹地區有先天條件限制,但新竹縣國土計畫仍將很多農業地變更為工業地,工業都是「吃水怪獸」,公聽會卻未提及配套措施。

廖子齊指出,國土計畫的用意是避免國土利用破碎,但新竹包括璞玉田、芎林交流道旁等大量優良農地劃設為「城鄉2-3」,不僅違反當初目的,也成為大新竹地區民生用水的隱憂。

不只是原為良田的地方劃為「城鄉2-3」,羅文君進一步表示,縣府還將新豐、湖口工業區周邊被工廠污染水源的農地,劃成優良農地的「農1」。新竹縣居民黃源慶就表示,自己住家附近已成聚落,周圍僅有重度污染的牛欄河,卻被規劃為特定農業區,呼籲縣府親自下鄉再進行國土功能分區規劃,已經編定錯誤的不要再錯下去。

營建署表示,台知園區目前列為城鄉發展區域,只是代表未來有開發的機會,由於台知園區還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如果未通過,就會回歸原本的分區。

公展資訊不易懂 縣府稱「要有所涉略」挨批知識傲慢

國土功能分區採二級二審,公展及公聽會蒐集民眾意見,會送新竹縣政府國土計畫審議會審議,通過後再送內政部國土計畫委員會審議。新竹縣政府地政處長魏嘉憲在記者會後現身,表示縣府已接受陳情,會再研議處理。他強調一定會答覆當事人,並將回覆公開至官網。

不過,有民眾反映許多鄉親未收到公聽會通知、看不懂簡報,卻遭縣府官員反問「那你為什麼會知道?」魏嘉憲表示,公展資訊均公開至新竹縣政府及地政處官網,「有些事情要有所涉略」才能了解。

廖子齊形容,這就是典型的「知識的傲慢」,政府直接公開艱澀難懂的計畫內容是「便宜行事」,知識是需要普及的,公聽會應有晚場、假日場,讓上班族也能參與。

新竹縣政府地政處長魏嘉憲承諾,會在30日內回覆民眾陳情。攝影:李蘇竣

新竹縣政府地政處長魏嘉憲承諾,會在30日內回覆民眾陳情。攝影:李蘇竣

魏嘉憲表示,公展期間30天為法定要求,適逢假日延長至2023年1月3日,但民眾陳情不受公展期間限制。

※民眾可至內政部審議「直轄市、縣(市)國土功能分區」專區了解辦理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