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大熱門:畜牧糞便化做「再生天然氣」價更高 殼牌、BP加碼投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便便大熱門:畜牧糞便化做「再生天然氣」價更高 殼牌、BP加碼投資

2023年02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過去大家對畜牧場糞便避之唯恐不及,不僅惡臭、還會產生溫室氣體甲烷。但近年,它化身為沼氣發電的來源,還可純化為再生天然氣(RNG),成為商界大熱門。RNG除了當作一般天然氣販售外,還因減少甲烷排放而多了一筆環境補貼,糞便成為外媒筆下的「褐金」(Brown gold)。

不過,關心氣候的專家與倡議人士擔心,糞便變褐金後,反而會激勵牧場增加規模,失去減少甲烷排放的初衷。

52094756550_c88783f869_k
RNG變熱門,可能讓畜牧業的營收獲利組合跟著改變。圖片來源:USDA 

號稱更永續 RNG成熱門能源 石油公司加碼投資

衛報》報導,美國將糞便轉為能源的投資在過去幾年快速增加。加州、威斯康辛州和紐約州等畜牧發達的州特別明顯。去(2022)年美國通過《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祭出多項獎勵再生能源與減碳措施後,這項生意更加熱門。

以加州為例,2022年底就有超過100個由公共資金支持的糞便厭氧消化設施正在興建,即將加入營運。而2021年全美畜牧業與農業規的RNG設備(含規劃中與已營運)比前一年增加了36%以上。

甲烷排放是畜牧業的問題之一。動物打嗝跟儲糞池分解都會釋出甲烷,而甲烷是是造成全球暖化第二大的溫室氣體,升溫潛能值更是二氧化碳的28–36倍。

過去常利用動物糞便做沼氣發電,近年將動物糞便中的甲烷純化後生產RNG,成為許多企業永續的新選擇。

美國物流巨擘優比速(UPS)2021年承諾會在未來七年採購2.5億加侖的RNG,讓優比速成為運輸行業中最大的RNG消費者。優比速車隊採購部主管指出,採購RNG有助公司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2022年10月, 英國石油(BP)宣布以41億美元,收購美國RNG生產商Archaea Energy。石油和天然氣大廠殼牌 (Shell ) 的子公司也在11月收購歐洲最大RNG與生物甲烷生產商Nature Energy,打算投身全球RNG業務。殼牌預期這項收購可為公司帶來「兩位數的回報」。

糞便變產品 氣候團體憂牧場靠糞便圖利

隨著RNG越來越熱門,環境與氣候團體擔心可能引起的反效果。畜牧場的甲烷主要來源有兩個,一是糞便、二是牛打嗝。根據《衛報》,在加州這兩項產生的甲烷排放大致相同,而RNG只能利用糞便的甲烷。換言之,還有一半的甲烷問題並未解決。

48685284036_98379cea9b_k
華盛頓州的一處畜牧場,富含糞便的髒水現在成了再生天然氣的來源。圖片來源:USDA

研究人員擔心,甲烷捕捉(methane capture)的獎勵太過誘人,可能讓糞便成為農場的主要商品,乳製品成了副產品。

加州洪堡理工州立大學(Cal Poly Humboldt)的副教授芬格曼(Kevin Fingerman)受委託進行相關分析。他於2022年發表成果指出,對加州的中型與大型牧場來說,在某些情況下,甲烷捕捉的收入可達總獲利的40%左右。研究警告,當甲烷捕捉收入超過乳品時,牧場可能會增加畜養動物的數量,以生產更多的糞便。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