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反對降級三級機關 原能會改名核安會組改草案送協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民黨反對降級三級機關 原能會改名核安會組改草案送協商

2023年04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今(24日)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併案審查「核能安全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及「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設置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直言,原能會降為三級機關,「整個方向是錯的」。兩草案今日幾乎全數條文保留,交付院會黨團協商。

今日原能會組改草案遭全數保留,將交付院會進行黨團協商。圖片來源:擷取自國會頻道

原能會改名核安會 降為三級獨立機關 草案保留待協商

行政院二級機關原能會組改後將改為三級獨立機關「核能安全委員會(核安會)」,核安會承接原能會現行所有業務,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並無二級機關督導,相關事務直接向行政院長負責。

另外,原能會原所屬機關放射性物料管理局(物管局)納入核安會,輻射偵測中心則降為四級機關,核能研究所(核研所)則改制為行政法人「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並受核安會監督。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解釋,過去原能會負責核能的管制及運用,未來核安會強調安全管制,「跟裁判一樣」,也因為業務集中在安全管制上,參考國際上對等組織後,將委員人數由11至15人調整至5至7人,預算則不因降級而有變化。

「原能會遭降級」始終是今日各黨派立委討論重點。立委擔憂,組改後將有管制機關與被管制機關位階不對等的情形。兩案經逐條審查後,最終幾乎全數保留,將交付院會黨團協商。

立委憂核安監督不對等 原能會副主委:不管二級還是三級機關,永遠高於台電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批評,若原能會改為三級機關,放射性廢棄物處置或核電廠安全管制等核安議題,難以做好跨部會聯繫及監督。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也舉例,南韓因應福島核災設立核能管制獨立機關,不僅位階提升,還可直接向總統報告,台灣卻主動降級原能會,質疑三級機關核安會將面臨監督不對等,無法管理隸屬經濟部二級機關的台電。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更直言,整個原能會組改方向都是錯的,「未來一個三級的核安會你管得到經濟部嗎?台電都不甩你了不是嗎?」

面對立委質疑,劉文忠一再強調,台電或經濟部都是政府一員,本就該遵守法令,核安會屬於行政管制機關,會依法嚴格管制,「不管是二級還是三級(機關),永遠還是高於台電」,若有協調各部會的需求,也會請行政院協助。

立委陳椒華質疑,核安會預算及業務不變,為何還需要「降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回應,過去我國擁有較多核電廠,後續有營運、維護及核廢料等生命週期較長的問題需要面對,當核電廠一個個關閉後,機關的任務就必須要轉型。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針對核研所改制指出,未來成立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將引進更多外部專業及更多人事採購,對於台灣原子能業務研究、科研基礎及再應用都是「升級」效果,且核研所從過去隸屬原能會交由行政法人機關專責處理,原本功能及業務才能具體有效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