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掀表決大戰 原能會降為三級獨立機關核安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朝野掀表決大戰 原能會降為三級獨立機關核安會

2023年05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今(29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核能安全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原能會組織改造確定從行政院二級獨立機關降為三級獨立機關。降級也引發多位立委反彈,全案12條條文皆進入投票表決,最後全數按民進黨團修正動議通過。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表示,組改結果顯示,我國核能主管機關未來將著重在除役的後端監管,比起升級或降級,更重要的是發揮監督管制的獨立性。

今(29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核能安全委員會組織法草案」。攝影:廖禹婷

三讀掀起表決大戰 民進黨挾優勢通過核安會組改

行政院組改規劃將原能會降為三級獨立機關「核能安全委員會」,核安會承接原能會現行所有業務,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無二級機關督導,相關事務直接向行政院長負責。

上月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時,各黨團對於「原能會是否降級」沒有共識。今日立法院會上,持反對意見的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再度指出,核電廠除役後還需處理核能安全及除役程序,原能會降為三級機關後雖仍為獨立機關,「但請問一下經濟部會甩你嗎?連台電恐怕都不理你。」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表示,烏克蘭核電廠在戰爭中遭受攻擊,也顯示出未來若發生台海衝突,核安需要跨部會協調跟指揮工作,原能會降為三級機關核安會,未必有能力處理。

全數條文逐條付諸三讀表決,雖遭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反對,在民進黨多數優勢下仍通過民進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內容與行政院版本無異。

核安會未來執掌原子能安全管制政策;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及除役安全管制;應變核子事故、輻射災害監督協調工作;核廢料處理、貯存與處置等。原所屬機關放射性物料管理局併入核安會,輻射偵測中心降為四級所屬機關,核能研究所則改制為行政法人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並受核安會監督。

上月審查會中表示強烈反對意見的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再度指出將極為錯誤政策。攝影:廖禹婷

不在研發在後端監管 核安會顯現我國核能發展走向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在三讀過後發言表示,過去原能會主責監督核電廠安全興建,未來核安會將轉向做核後端,尤其是核廢料選址的安全管制監督。雖核安會未列為二級機關,此次仍通過多項附帶決議,包含維持原有二級機關員額、行政院負責全力協助核安會跨部會協調工作等相關配套。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指出,過去原能會除了監管核能,還負責核能研究發展工作,機關升降級決定資源挹注多寡,此次也顯示出台灣政府在核能研發端已無投注太多心力,而是著重在除役的後端監管。

蔡中岳也指出,過去還是二級機關的原能會,都遲遲未能推動高放射性核廢料的選址條例,比起升級或降級,更重要的是能發揮監督管制的獨立性,「該立的法、該有的資訊公開,都是原能會組改後持續要做的。」

原能會降級遭朝野反對,民眾黨團在三讀通過後舉牌表示質疑。攝影:廖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