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屏東路線避開台塑仁武廠 環委:仍需評估安全危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鐵南延屏東路線避開台塑仁武廠 環委:仍需評估安全危害

2023年06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行經高雄、屏東五個行政區,總長16.6公里的「高鐵延伸屏東計畫」昨(15日)在環保署進行二階環境影響評估的範疇界定延續會議。屏東縣前進里長王泰益特地北上與會表示支持,期待帶動當地發展。先前環評決議調整路線、避開穿越台塑仁武廠衍生的爆炸風險,不過有環評委員認為,調整後方案離防爆區最近70公尺,仍需評估可能的安全危害。

高鐵延伸屏東區位示意圖。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高鐵延伸屏東區位示意圖。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目前台灣高鐵僅行駛至高雄市左營區,高鐵延伸屏東計畫將行經高雄市左營區、仁武區、鳥松區、大樹區及屏東縣屏東市,於台糖六塊厝農場設置高鐵屏東站,與台鐵遷建六塊厝車站共站,另設維修基地約17公頃。

開發單位交通部鐵道局表示,高鐵南延至屏東將帶動當地產業發展,為區域均衡發展的重要建設,同時是環島路網不可或缺的一環,透過連結台鐵,未來高雄至台東有望縮短至90分鐘內。

屏東縣屏東市前進里里長王泰益昨天特地北上與會表示支持,建議闢建大型公園、引進捷運三鐵共構,提供在地居民工作機會,也期待帶動當地發展。

由於原計畫路線高架緊鄰台塑高雄仁武廠區,引起當地居民及環委擔憂,2022年3月一階環評決議需調整路線。今年3月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時,鐵道局提出局部路線調整的替代方案,與「高雄-屏東間東西向第二條快速公路」共用路廊,預計興建路線縮減至16.8公里。

高鐵南延屏東路線距離台塑仁武廠防爆區70至320公尺。圖片來源:鐵道局簡報

高鐵南延屏東路線距離台塑仁武廠防爆區70至320公尺。圖片來源:鐵道局簡報

鐵道局表示,替代方案位於防爆區外約70至320公尺,避開穿越台塑仁武廠衍生的安全風險。調整後路線已確定為本計畫二階環評主方案。不過,環評委員李育明表示,防爆區外70公尺還是很接近,仍需評估可能的安全危害。

李育明也提到,應詳細調查沿線土地利用情形及建物拆除數量,並進行意願調查、加強利害關係人溝通。鐵道局回應,現階段僅是計畫範圍,無確切用地徵收範圍,意願調查恐影響部分所有權人錯誤判斷,衍生用地取得爭議;且已規劃在計畫範圍內,針對「社會心理」環境因子進行800份問卷調查,包括民眾對開發計畫了解程度及意見等。

李育明則說,土地所有權與社會心理調查不同,應針對土地徵收當事人另外進行意願調查。鐵道局表示,會先與居民協議,協議不成才進入土地徵收,依法辦理。最終改為「詳細說明涉及私人土地取得方式」。

昨天會議已確認環境所有項目,開發單位將參照環委建議,進行後續環境影響調查。

環保署今(15日)召開「高鐵延伸屏東計畫」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延續會議。攝影:劉庭莉

環保署昨(15日)召開「高鐵延伸屏東計畫」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延續會議。攝影:劉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