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乳牛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2023年08月16日
公視記者 葉明蘭 張岱屏 柯金源 葉鎮中 賴冠丞

經濟部工業局為了去化各個工業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以BOT模式交由晶鼎綠能科技公司,在彰濱工業區興建事廢棄物焚化爐 ,引發在地居民強烈抗議。

為了去化各個工業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經濟部工業局促參條例鼓勵業者設立資源化處理中心。前幾年彰濱工業區鹿港區就通過「晶鼎焚化爐案」(正式名稱為經濟部工業局彰濱工業區資源化處理中心新建營運移轉計畫BOT案),規劃設立兩座焚化爐,收受固體廢棄物、事業廢水污泥以及事業廢液,每天最大焚燒量700噸,環評於2022年3月30日通過。

不過,今(2023)年3月,在地環保團體與民眾突然發現,在地方不知道的情形之下,這個案子即將進入開工興建,引發關注與反彈。

晶鼎公司召開說明會 業者與民眾無共識流會


環團與在地民眾抗議晶鼎焚化爐案,酪農帶乳牛抗議。

3月31日晶鼎綠能科技公司在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原定召開說明會,反對焚化爐民眾前往現場堅決表達不歡迎立場。場外,酪農帶來好幾隻小牛,訴求鹿港酪農專區需要好空氣。也有在地鄉長、村里長前來表態抗議。場內,反對民眾激動要求晶鼎撤案,說明會在無法進行下流會。

彰化縣環保聯盟表示,彰化縣境內已經有九座焚化爐,其中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就有六座事業廢棄焚化爐,包括焚燒SRF廢棄物燃料棒的揚堡焚化爐(1座)、台灣鋼聯SRF焚化爐(1座);以及焚燒一般事業廢棄物的豐堉焚化爐(2座)、焚燒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日友焚化爐(2座);還有和美垃圾焚化爐(1座)以及溪州垃圾焚化爐(2座)。


彰化縣環保聯盟表示,彰化縣境內已經有九座焚化爐,其中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就有六座事業廢棄焚化爐。

彰化縣有將近一半的焚化爐處理量,都要處理外縣市的事業廢棄物,又要新增焚化爐,健康風險都由彰化人承擔合理嗎?

彰化環盟:已經超過環境負荷 彰化無法再承受污染

彰化縣環保聯盟也指出,彰化還長期受到南北污染夾擊,北邊有全球第四大燃煤電廠台中火力電廠以及中龍鋼鐵,南邊有六輕工業區,彰化縣污染已經嚴重超出環境負荷。


晶鼎焚化爐完工後,每天平均可處裡事業廢棄物700公噸。

1973年成立的鹿港福寶酪農專區,台灣四大酪農專區中,牛隻畜養數最多。希望達成農牧循環,酪農使用自動化設備清除乳牛的糞尿,也將糞尿拿去作為種植牧草的肥料,牧草收成後,成為乳牛的食物。不過,酪農擔心,一旦彰濱鹿港區設立焚化爐,落塵的戴奧辛可能會經由食物鏈的傳遞,影響人體的健康,將連帶打擊在地的酪農產業。


酪農擔心,一旦彰濱鹿港區設立焚化爐,戴奧辛落塵可能會附著在乳牛吃的牧草上。

為了抗議晶鼎焚化爐案,環團與在地民眾從3月底開始,已多次在鹿港、台北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立場。

5月20日,在立委要求下,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等單位前往鹿港福寶村舉辦第一次對話會。現場滿滿的抗議布條與海報,反對民眾除了表達對鹿港空氣污染的擔心,也指出,晶鼎焚化爐案在疫情期間快速通過環評,過程有許多瑕疵。抗議民眾則表示,隨著更多民眾知道晶鼎案,地方反對聲音也越來越大,將持續表達立場直到晶鼎撤案。


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等單位前往鹿港福寶村舉辦說明會,居民高舉抗議布條表達反對。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乳牛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