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仔文蛤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蚵仔文蛤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2023年08月24日
公視記者 葉明蘭 葉鎮中 張光宗

5月17日,包括彰化縣養殖協會,多位蚵農代表共同組成自救會。抗議晶鼎焚化爐案,鹿港鎮各級民代也出席表態,反對彰濱鹿港區設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烈日下,蚵農一遍遍喊著口號,要求政府單位正視他們的生存訴求。

「現在養蚵的,福寶這邊大約50戶,鼎盛時期140戶。為什麼變這麼少?」 蚵農說明,自彰濱工業區成立以來,養蚵環境越來越差。以前外海養殖一年就可以收成,現在則要兩年的時間。蚵農也發現在內海區域,前幾年風機施工時,養殖的蚵仔經常因為污泥附著,嘴巴打不開而死亡。

養殖業者擔憂 彰化增設焚化爐將衝擊牡蠣及文蛤產業


蚵農說,彰濱工業區成立以來,養蚵環境越來越差,以前外海養一年就可以收成,現在要兩年,若再增設事業廢棄物焚化爐,恐衝擊養蚵產業。

養蚵環境持續惡化,蚵農很擔心,經濟部工業局規劃在彰濱鹿港區由晶鼎綠能科技公司增設的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將會衝擊這一帶養蚵產業。

另外,在鹿港海邊也有文蛤養殖。文蛤是很敏感的生物,水、空氣都可能影響到文蛤的生長。彰化縣養殖協會執行長楊福錦表示酸雨讓文蛤像是感冒一般,慢慢死亡,到最後像傳染病一樣,整池報廢。


文蛤是很敏感的生物,環境污染或發生變化都可能影響文蛤生長。

反對民眾對於目前的空氣品質有很大的疑慮。不過經濟部工業局資料表示,彰化縣的空氣品質都在標準以內。但也有民眾質疑測站不足,難以呈現真實狀況。

彰化農牧漁產品豐富 是提供台灣糧食的主要來源之一

根據彰化縣環保聯盟資料顯示,晶鼎焚化爐一旦完工營運,鹿港鎮的農漁牧產區,將受到嚴重衝擊。因為晶鼎事業廢棄焚化爐的半徑十公里內,有鹿港的酪農專業區和文蛤養殖區。另外,作為農業大縣的彰化,雞蛋產量全國第一;牛乳產量全國第一;蔬果產值全國第四;文蛤產量全國第四。一旦環境被破壞,全國民眾的健康也將會被影響。


根據彰化縣環保聯盟資料顯示,晶鼎焚化爐一旦完工營運,鹿港鎮的農漁牧產區將受到嚴重衝擊。

為顧及當地居民健康風險 多位彰化醫師連署反對


彰化縣有許多醫師站出來反對在鹿港設立晶鼎焚化爐。

彰化縣醫界也有許多醫師站出來反對,在鹿港的開業醫師葉宣哲說「和三十年前肺癌發生率來比,現在鹿港增加五倍,福興八倍,肺癌死亡率已很高,還要增加焚化爐,這樣對嗎?」

6月3日,由立委主辦的第二場對話會在鹿港鎮頂厝社區舉辦。工業局局長連錦漳出席,在場民眾再次大聲表達反對晶鼎在鹿港設立焚化爐。面對地方民意強烈反彈,工業局長也表示「如果地方政府不同意,地方沒有達到共識,不會再繼續下去推」,另外,局長也在現場做出承諾,將在兩個月內,給出明確的回應。


上千位反對增建晶鼎焚化爐的抗議民眾,在鹿港市區舉著布條遊行,要求撤銷晶鼎焚化爐開發案。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蚵仔文蛤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