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換傳統爐具走向潔淨烹調 印度的「幽靈碳權」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汰換傳統爐具走向潔淨烹調 印度的「幽靈碳權」爭議

2023年10月19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林子毓(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潔淨能源當道,烹調爐具也吹起減碳風,「潔淨烹調」(cleaning cooking)指透過爐具更換與改變燃料來減少碳排,不僅有助於對抗氣候變遷,也有益於人體健康。然而,企業於碳交易市場能得到的利益與寬鬆的減碳定義,使得潔淨烹調的效益被過度誇大,在印度,其效益的高估程度達八倍之多!
發展中國家常使用燃燒效率不高的爐具來烹飪,長期釋放出的有害物質可能導致健康問題。照片來源:fietzfotos/Pixabay

發展中國家常使用燃燒效率不高的爐具來烹飪,長期釋放出的有害物質可能導致健康問題。照片來源:fietzfotos/Pixabay

不必再燒柴煮飯 潔淨烹調是什麼?

潔淨烹調(clean cooking)是一種使用乾淨、高效能、更永續的技術和燃料來烹飪的概念。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22年1月發佈的數據,全球仍然有24億人(即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無法使用潔淨能源來烹飪。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人們使用燃燒效率不高的爐具,加上燃燒柴油、煤炭和生物質(如木材、動物糞、廢棄作物)等會造成嚴重污染的燃料來烹飪。

長期暴露於這些高污染燃料所釋放的有害物質,如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黑碳(black carbon),可能導致呼吸道疾病、心臟病和肺癌等健康問題。其中又以兒童和婦女更容易受到影響,由於婦女經常負責烹飪,且婦女與兒童在家中的時間更長,暴露於這些污染物的風險也就越高。

另一方面,高污染的燃料也不利於環境。燃燒煤炭和生物質所釋放的溫室氣體不僅加速氣候變遷、造成空氣污染、加速冰川融化,PM2.5中的黑碳等細顆粒物也會影響作物收成。

潔淨烹調透過使用低污染燃料,如液化石油氣(LPG)、天然氣、太陽能或電力,以及高效率的烹調設備,如節能爐具,不僅減少室內空氣污染,避免木材等燃料的使用,有助於森林保育,也減少碳排放。因此,潔淨烹調的發展對於人類福祉與地球環境是有多方好處的。

高昂的初期成本、燃料與爐具更換的持續支出,都是發展潔淨烹調會遇到的障礙。照片來源:Karan Singh Rathore/sanjhi.org(CC BY-SA 2.0)

高昂的初期成本、燃料與爐具更換的持續支出,都是發展潔淨烹調會遇到的障礙。照片來源:Karan Singh Rathore/sanjhi.org(CC BY-SA 2.0)

高效爐具減排被大幅高估成幽靈碳權

然而,轉向潔淨烹調不僅涉及技術性的挑戰,還牽涉到經濟、社會和政策因素。高昂的初期成本、燃料與爐具更換的持續支出,都是發展潔淨烹調會遇到的障礙。在印度,號稱全球碳抵換市場龍頭的印度公司Enking,幫助無數印度家庭轉向潔淨烹調,但其效益卻備受爭議。

Enking為貧困家庭提供燃燒效率更好的爐灶,希望能使他們消耗更少的木柴,從而減少碳排放。這些減碳的效益成為碳抵換市場的交易商品,企業、政府和個人可以購買這些碳抵換(carbon offset)來抵銷自己的碳排放。

在印度,超過40%的農村居民仍然依靠燒柴做飯。可想而知,Enking的計畫在碳抵換市場創造了龐大的經濟效益,其買家就包含了石油巨頭殼牌(Shell)等高污染企業。然而,這些計畫的碳減排效益可能被嚴重高估。近期加州大學一篇研究發現,這些高效爐具的減排效果被高估了八倍之多。

印度超過40%的農村居民仍然依靠燒柴做飯。照片來源:Otuo-Akyampong Boakye/Wikipemia Commons(CC BY-SA 4.0)

印度超過40%的農村居民仍然依靠燒柴做飯。照片來源:Otuo-Akyampong Boakye/Wikipemia Commons(CC BY-SA 4.0)

爐具減碳效益的計算涉及多個參數,然而,聯合國潔淨發展機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CDM)的寬鬆減排規則與參數,使得Enking跟獨立研究人員的估計結果出現嚴重分歧。

比如說,在潔淨爐灶的項目中,減碳效益涉及爐具效率改善而節省的木材使用量,亦與不可再生生物質的比例(fNRB)有關。

2012年CDM宣布的fNRB為87.9%,幾乎是假設森林不會再生。然而,在自然狀況下森林是會再生的。根據獨立研究機構Gill-Wiehl運用更精細的模型計算出的fNRB僅24.2%。《氣候之家》(Climate Home News)的報導顯示,農村人口對森林損失的影響有限,因他們也擔心長期伐木的後果,因此大多只撿拾落枝或是折斷樹枝,有時也會種植新樹木。

除此之外,潔淨爐灶的裝設並不代表潔淨爐灶的使用率。根據Enking與CDM的後續監測數據,顯示了潔淨爐灶的持續高使用率。然而,獨立研究機構發現實際上的使用率只有大約一半,且經常和傳統爐灶同時使用。許多村民表示,潔淨爐灶經常很快就壞了,而他們大多負擔不起汰換以及額外的瓦斯開銷。這些數據差異可能來自追蹤方法的不同與嚴謹程度。當減碳效益涉及商業利益,這類數據就傾向於被高估。

總結來說,潔淨烹調對人與環境有多方好處,有益於改善全球健康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但寬鬆的規則,過度誇大和樂觀的估算、不夠精確的後續監控與配套措施,不只效益短暫,也造成與事實不符的碳補償。高污染企業買了實際上不存在的碳權,無助於迫切的氣候危機。碳抵換市場需要更嚴格的監管與更精確的科學估計,以及政府、企業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協作,以確保減碳排的實際效益。

 

作者

林子毓

喜瑪拉雅地區健行嚮導,南亞觀察站與網氏電子報專欄作者。大部分時間在喜馬拉雅泛藏文文化區神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