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綠野仙蹤渡假旅館開發案 環評初審罕見成「意見收集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綠野仙蹤渡假旅館開發案 環評初審罕見成「意見收集會」

2023年12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台東卑南下賓朗部落(Pinaski)東南側,有開發商規劃在此建造渡假飯店,不僅開發基地緊鄰族人屋舍,更是百年前舊部落原址。本案昨(14)日原訂召開專案小組初審進入環評程序,不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台東縣政府罕見缺席,專案小組因此認定此次為「意見收集會」,而非正式審查。

環境部今(14)日辦理「綠野仙蹤渡假旅館」意見收集會。攝影:陳昭宏

環境部14日辦理「綠野仙蹤渡假旅館」意見收集會。攝影:陳昭宏

未清楚告知部落 環委質疑開發必要性

「綠野仙蹤渡假旅館」基地位於台東縣卑南鄉的下賓朗部落東南側,面積2.18公頃,位處國家風景區,土地屬農牧用地。創立開發公司預計在此建造旅館大樓一棟、渡假別墅11棟,共有客房177間,可容納約400名旅客。

昨日會議上,下賓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林蕙瑛,代表下賓朗部落議會透過電話指出,開發案位於部落出入口,與傳統祭儀地點相距不到40公尺,但環說書完全未提交通影響;談到生態他更哽咽表示,擔憂以後再也聽不到夜晚貓頭鷹和山羌的叫聲。此外,部落議會先前沒有收到開發資訊,呼籲業者必須進到部落,面對面討論。

至於開發需求為何,業者表示,從假日高峰來看,台東旅宿確實供不應求。環委江康鈺反駁,旅館開發應有總量管制,以尖峰需求評估並不恰當。環委劉小蘭則提到,渡假飯店蓋在住宅社區內部頗有疑慮,業者現勘時雖表達已充分溝通,但從民眾反應來看,業者顯然沒有清楚告知開發內容。

綠野仙蹤渡假旅館基地位於台東卑南下賓朗部落東南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綠野仙蹤渡假旅館基地位於台東卑南下賓朗部落東南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當地重要祭儀場所 狩獵自主管理下生態漸恢復

下賓朗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理事、部落祭典委員孫少中會後受訪指出,開發基地緊鄰族人屋舍、祭儀場所,大批遊客進駐恐干擾原本生活。北側森林也在部落近年政府試辦狩獵自主管理辦法下,逐漸恢復生態,一旦開發恐讓先前的努力白費。他也表示,這塊地所有權雖在業者,但同時也是部落百年前北遷留下的遺址,開發可能挖到先人遺骸及傳統信仰設下的結界,希望業者好好和部落溝通。

他回顧今年3月業者依法辦理說明會,邀請社區協會總幹事、鄉民代表、村長與會,但當時並未說清楚相關規劃,族人只能提供大方向上的建議,並請業者日後補上詳細資訊、繼續溝通。後續族人未收到進一步消息,直到荒野保護協會來電詢問,才知業者已送案,並且要召開環評會議。

由於本案為私有土地,原民會表示不需依《原基法》辦理諮商同意。

台東縣府未出席 環評改意見蒐集會

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台東縣政府並未出席昨日會議,專案小組認定,由於縣府未能釐清爭議,此次非正式審查,僅能以「意見收集會」形式做成紀錄。環保司科長劉彥均會後受訪指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未出席環評十分罕見,上一次是2021年經濟部缺席「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初審。他解釋,開發案爭議須由環評委員和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釐清,例如本案是否涉及《原基法》?台東有無開發新渡假村的必要?「環境部無法幫其他機關代言」。

記者致電台東縣政府觀光企劃科,官員表示看過環說書初稿認為沒問題,就未派人出席;針對是否了解未出席就無法審查,則不願進一步說明。

會議最後,專案小組也要求業者檢討本案選址合理性、開發必要性,並說明施工及營運對部落安寧、祭祀活動、生態環境及交通的影響,也要提出發現文化資產時的應變措施,加強與當地居民的溝通。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