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地位降不降? 歐洲「狼來了」 21世紀的大野狼結局未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育地位降不降? 歐洲「狼來了」 21世紀的大野狼結局未卜

2024年01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吳宜靜 編譯;許祖菱 審校

德國《格林童話》為全世界帶來〈狼與七隻小羊〉,讓大野狼成了記憶中的反派角色。

童話中的狼非常猖獗,似乎走進森林隨時都會遇見狼。但在19世紀,大量的獵殺已經讓狼幾乎消聲匿跡,或是退居偏遠山區。

1970年左右,狼就要陷入滅絕危機,許多國家開始考慮立法保護。1979年,歐洲多個國家加入了《伯恩公約》(Bern Convention)保護野生動物與棲地,狼群也跟著逐漸恢復。

Wolf (Canis lupus)
東歐Bieszczady 山脈拍到的狼。圖片來源:Grzegorz Wiśniewski/Rewilding Europe

「狼來了」

狼真的來了,科學家估計2012~2016年間,約有1萬7000隻狼重返歐洲大陸。2023年底,歐盟境內有超過2萬隻狼。狼群的擴張讓衝突再起,尤其是牲畜的損失。

2023年一份針對狼攻擊牲畜的研究發現,2018~2020年間,歐洲21國總計發生3萬9000多起狼的攻擊事件,近10萬隻動物死亡、受傷或失蹤。綿羊是最大受害者,其次則是山羊和牛。

2022年,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心愛的小馬「多莉」(Dolly)遭狼攻擊死亡,將狼的保育難題推向新聞版面與政治檯面。

歐盟提案降低保護層級

調降狼的保護等級、甚至撲殺狼群的聲音在歐洲蔓延。瑞士的農民將狼殺死的羊屍體丟在政府大樓前,要政府解決。德國農民協會(German Farmers' Association)主席魯奎德(Joachim Rukwied)也疾呼,問題再拖延下去,德國的放牧業就會消失。牛、綿羊、山羊和馬不能自由放牧,過去的田野景緻不復存在。

該協會的秘書長克魯斯肯(Bernhard Krüsken)直白的說,農民希望取消狼的保護,進而撲殺狼,這才是「真正的管理」。

2023年9月,歐盟執委會請社區、科學家提供各種狼群攻擊的相關資料。三個多月後,執委會向理事會提案,建議將狼的保護地位由「嚴格保護(strictly protected)」降為「保護(protected)」。

「狼死了」之後

「狼死了!狼死了!」在狼口下獲救的小山羊和媽媽一起圍著噴泉興高采烈地跳舞。這是童話故事〈狼與七隻小山羊〉的結局,但現實中,「狼死了」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後果。

歐洲再野化基金會(Rewilding Europe)保育專家奎蒂葉(Fabien Quetier)引用美國黃石公園的著名例子指出,黃石公園曾因鹿和麋鹿過多而發生河流侵蝕、林木跟嫩芽被過度啃食等問題。1995年重新引入狼後,鹿群為了逃避狼,因此避開山谷地區。結果,樹木變茂盛,昆蟲、鳥類跟著回來,河流侵蝕的問題也減少了。

他說,歐洲也有證據表明,狼的存在會迫使草食性動物移動,進而減少農作物或年輕樹木的生存壓力,「重點是,狼有助維持生態系統的平衡」。

人狼共處危機:畜牧損失

要繼續保護歐洲狼,牲畜的損失須想辦法降低。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引用研究指出,獵殺狼無法解決人與狼的衝突,要從更多事證跟研究中去尋找答案。

一篇針對義大利北部狼群的研究曾建議,增加野生有蹄類動物(如野豬、獐鹿等)的數量,讓狼群有充足的食物,並搭配牧場防護措施,避免牲畜遭受攻擊,這些措施可緩解保育與畜牧業的衝突。

世界自然基金會強調,歐盟已有一系列減少牲畜免於野生動物攻擊的措施,包括訓練犬隻保護牛群、防範狼害的工具和解決方案等。農民可以申請牲畜死傷補貼、設置電子護欄的補貼等,但很多歐盟成員國都未充分實施這些機制。

歐盟九個跨境狼族群中,尚有六個族群處於「易危」(Vulnerable)或「近危」(Near-Threatened)等級,狼仍需保育。

對於馮德萊恩曾宣稱,狼對人類有「潛在」威脅,世界自然基金會加以駁斥並引用研究指出,21世紀狼攻擊人的事件機率極低[1]。野生動物保育該做的事情還很多,政治人物卻只想方便行事,把鄉村長期的社會經濟問題推給狼,這種作法非常可恥。

17292430452_7ca1805198_k
美國俄勒岡州一處裝有Fladry電圍欄的牧場。這是俄勒岡州第一個發現狼獵食牲畜的地點,Fladry證明能對狼產生威懾作用。圖片來源:Oregon Department of Fish & Wildlife(CC BY-SA 2.0)

21世紀的大野狼結局是?

2023年初,歐盟12位環境部長致函歐盟執委會,指出狼與人共存的問題有待解決,但反對降低狼的保護地位。

2023年11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多數農民支持保護大型肉食性動物,其中也包括狼。72%的人同意牠們有共存的權利,68%的人贊同要嚴格保護牠們。

〈狼與七隻小山羊〉、〈三隻小豬〉童話中,山羊跟小豬學會了保護自己,將石頭塞進狼的肚子,或者用熱水燙死野狼。這場21世紀的爭論交雜了自然保育、農業、狩獵以及社區安全議題,支持者和反對者各執己見。無論結局如何,狼群終於現身當代故事之中,促使人類再次思考如何與牠們共存——或者殺死牠們。

註釋

[1] 根據挪威自然研究所的報告《狼對人類的攻擊:2002-2020年更新報告》,這18年間歐洲和北美共紀錄到12起攻擊事件、14名受害者,其中有2人死亡(皆在北美)。狼襲擊的風險並非零,但考量北美有近6萬隻狼、歐洲有1萬5000隻,加上歐美數億人口,其風險非常低。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