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廢棄物減量新措施 從家庭動起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廢棄物減量新措施 從家庭動起來

2007年06月25日
摘譯自2007年5月20日外電報導;吳萃慧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公共政策研究所(IPPR)表示,如果英國人民要改善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狀況,必須採取更積極的作法。IPPR根據英國綠色聯盟遊說組織的一項研究於2007年5月20日發表一份報告,報告中也建議英國各部會首長設定一些標的措施,以在2015年將全英國家庭廢棄物資源再利用率達50%。

這些走在英國政府之前的計畫方案打算藉此發表他們期待已久的減廢藍圖,也就是「廢棄物策略評析(The Waste Strategy Review)」。這份在5月發表的文件提出在2020年廢棄物回收加倍的目標。

IPPR為英國部會首長們設定了7個試驗方案。這些方案包括更多對付非法傾倒垃圾的措施,對任意掩埋可回收物資進行取締,增加垃圾掩埋稅捐,以及改善廢棄物收集系統。

雖然英國已達到在2005年之前回收25%家庭廢棄物的目標,但是目前仍然是歐資源回收聯盟中回收績效倒數幾名的國家之一,僅僅比希臘及葡萄牙好一些。

英國各地的減廢委員會(Councils)已經責成將不能回收的家庭廢棄物以隔週收集一次的方式,試圖阻止廢棄物被送到掩埋場。還有一些措施是在家戶垃圾箱裝設感應器,以便執法者可以監控每個家庭的廢棄物處理狀況。

然而,這些措施卻非常不受部分家庭歡迎,他們認為自己成為執法目標是不公平的。同時,批評者也表示取消傳統每週收集垃圾的作法,只會鼓勵更多非法倒垃圾的行為。

IPPR的報告中強烈指出「徵收垃圾處理費」才是達到許多其他歐洲國家60%回收率標準的最好方法。他們表示,如此才能讓各家戶積極回收資源有經濟上的誘因。他們也指出,這些新的費用必須要用折抵家庭稅捐的方式進行補償,才能更有驅動力。

IPPR主任皮爾斯(Nick Pearce)表示:「我們需要一個垃圾處理費徵收系統,但是這個系統必須對所有家戶都是公平的,同時也要有委員會來負責回收資源。此外,企業在廢棄物減量上也要負起責任,我們在商店或是超市所買商品的許多包裝其實是不需要。」

參考資料:

英國獨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