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後時代力量逾200人申請入黨、總部將搬家︰2026地方選舉「絕不缺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敗選後時代力量逾200人申請入黨、總部將搬家︰2026地方選舉「絕不缺席」

2024年01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袁慧妍報導

時代力量在2024大選中立委全滅,得票率僅2.57%,未達3%政黨票補助款門檻,也陷入財務危機。為節省經費,時力位於台北車站旁黃金地段、月租逾20萬元的辦公室將會搬家,沒立院席位後黨工也會減少。

時力代理主席王婉諭於19日記者會上表示,選戰過後有200人申請入黨,當中六成為25歲以下;過去一星期有逾2000筆小額捐款。時力將持續發起「捐款200元留住改革火種」募款,未來也有七場座談會,凝聚支持者意見與想法。時力將全力備戰2026年地方選舉,明言「絕不缺席」。

時代力量代理黨主席王婉諭(左)稱,時力會痛定思痛,檢討內部問題,也會積極備戰2026年地方選舉。右為秘書長李兆立。攝影︰袁慧妍

王婉諭︰時力「必須痛定思痛」  把人才留住

王婉諭在19日記者會上表示,此次敗選「我們的確沒有做好」,包括沒有把人才留住、時力基礎打不好、議題在媒體聲量不高等,加上選前三大黨一直呼籲「集中選票」,對第三勢力、小黨的政黨票打擊尤其嚴重。

她表示,時力「必須痛定思痛」,將會在台北、新竹、高雄、花蓮等地舉辦七場座談會,檢視時力發生的問題。時力目前有六位議員、一位鄉民代表,新竹更有黨團,她強調不會放棄地方經營。

早前王婉諭曾批評黃國昌退黨投入民眾黨,但同黨的立法委員陳椒華唱反調,甚至在臉書公開發文表示要追究黨中央未經決策就付費上網紅節目攻擊黃國昌,王婉諭回應此事時表示,時力應就事論事,「如果不能檢視黃國昌,怎樣去檢視民進黨、國民黨?」,又指時力不是一言堂,黨內有不同意見是常態,「但這一頁應該已經翻過去」,珍惜還留在時力努力的人和支持者,「別再親痛仇快」。

時力立法委員陳椒華早前在臉書公開表示不滿王婉諭批評黃國昌。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

要挺到2026年地方選舉  三年最少要3000萬元

秘書長李兆立指出,黃國昌離黨,的確引發幾十人退黨,但同時也有數十人申請入黨,「比退黨人數還要多」;時力去年底大概有600至700個有效黨員,大多是30歲以下,而敗選後有200人申請入黨,當中六成為25歲以下。

他稱,要維持黨的運作、有基本戰力挺到2026年地方選舉,「最基礎一年至少要1000萬元」,言下之意是這三年要募到最少3000萬元。過去時力立委的薪水也有部分回饋到黨的運作,但缺少這部分經費來源時,則要節流。時力將撤離位於台北車站京站附近月租逾20萬元的辦公室,預計會在台北找一個面積少一半以上的地點作辦公用。時力也會繼續關注環境、土地、人權、交通、兒少福利等議題,對於跟其他黨的議題合作則保持開放態度。

作者

袁慧妍

喜歡上山下海。從山山水水裡看見別人,也看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