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聯盟辛勤復育 水雉重棲洲仔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溼地聯盟辛勤復育 水雉重棲洲仔溼地

2007年06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5日時報資訊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台灣溼地保護聯盟」志工的全心投入下,被垃圾、廢棄土取代的高雄市左營洲仔溼地生態回復了,在高雄市消失多年的水雉終於返鄉。來自屏東九曲堂,流經高雄縣曹公圳、注入高雄市左營蓮池潭的渠水,在蓮池潭旁的洲仔也灌溉出一片菱角澤池,引來羽翼華麗的水雉在洲仔溼地覓食、棲息。

93年8月的某日,邱滿星、蘇耀廷等志工如以往過去一年半的日子,在水塘中清理雜草,偶爾伸直身體仰頭的一剎那,邱滿星乍見一個美麗熟悉的身影從頭上飛掠而過。消息傳開,所有志工莫不精神大振。又過了幾個月,觀察到有3隻水雉在洲仔溼地棲息、築巢。隔年的7、8月,發現溼地多了4隻可愛的水雉寶寶。不但水雉回來了,鴛鴦、鷺鷥、夜鷺等110多種鳥類都團聚了;甚至還有難得一見的迷鳥─小天鵝及小秧雞等鳥類,都曾在洲仔溼地內400多種的植物中留連徘徊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