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座森林療癒基地 石壁竹創森園區2024竹博覽會開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首座森林療癒基地 石壁竹創森園區2024竹博覽會開展

2024年04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雲林報導

位於雲林古坑鄉草嶺村海拔1200公尺以上的石壁,這幾個月村民積極準備當地風土特產,結合516公頃充滿芬多精、負離子的竹林,滿心期待迎接來自國內外參與全球竹會的貴賓。「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雲林展區的活動,即將於4月19日在石壁竹創森園區以及斗六糖廠竹創基地舉辦,為期十天的活動,將帶來一系列豐富的竹林療癒體驗。


沿著木馬古道漫步,林中交織著風聲與鳥叫蟲鳴,令人心情愉悅。攝影:廖靜蕙

首座森林療癒基地 打開五感盡享森林惠益

草嶺村海拔標高自450~1750公尺,行政區域上屬於雲林縣古坑鄉,位處雲林、嘉義、南投三縣的交界處,從平地上山沿途時而繞經嘉義,時而路過南投,擔任竹林療癒工作坊專車駕駛的林慶璋,總能正確指出所經之處的行政劃分,以及分區之道,讓台灣變化多端的山區更加有趣。

0403花蓮強震後,大眾對前往山區心有餘悸,原該秒殺的免費體驗行程乏人問津。不過,經記者詢問石壁居民,告知上山途中雖有零星落石,並未出現坍方。但還是建議民眾前往前,先拜訪活動官網確認活動情形。

2020年雲林縣政府委託台大實驗林團隊針對竹林進行調查監測,無論負離子濃度、民眾參加森林療癒後的量測,都顯示對身體有正向效益,在交通部觀光署補助下,雲林縣政府在此投入6200萬元修建「石壁竹創森園區」,在大片竹林中以竹構創造開啟五感體驗的療癒空間。今(2024)年進入第四年的「草嶺石壁森林療癒祭」,讓民眾隨著森林療癒專家,以最不打擾森林的方式,享受自然帶來的恩惠與好處。


竹構藝術設施「明陣」。圖片來源:大藏規劃設計有限公司提供。攝影:羅慕昕(牧童攝影)

木馬古道兩旁原本密不透風的竹林,疏伐後顯得寬闊空靈,一枝一枝散生的孟宗竹,讓人想起電影《臥虎藏龍》用來練功的竹林。林慶璋是當地居民,從小在這片森林活動,見證林木鬱閉的程度。過去這裡是喬木與竹子混生,喬木又以柳杉居多,即使是孩童時代,也很難在竹與林中穿越,因為彼此之間的距離太靠近,和眼前的通透形成對比。

沿著古道漫步,林中交織著風聲與鳥叫蟲鳴,身歷其中,彷彿參與了這場神祕對話,轉念於此,專注的心情帶著愉悅。步行近一個小時,經過低語軒,不妨坐躺由柳杉製作的環狀躺椅,與胸背曲線貼合,讓身體得以放鬆。

雲林縣政府資料顯示,木馬古道全程走完需要約3小時,沿線原是林木鬱閉的森林,經過適度疏伐,發展為適合小眾的深度旅遊,減緩對當地環境的衝擊。竹林裡,地面舖蓋著厚厚的乾枯的竹葉,繼續提供養分;旁生小竹苗,沿途壁岩上開著小花;疏伐下來的竹子,整齊地放置林中,原地保留竹頭,繼續抓地、維持地力,避免水土流失。

這座療癒基地中,有數座竹構藝術設施,分別以「五元二角」「松竹廣場」、「瀞座」、「低語軒」、「風之舞台」、「微風小築」「明陣」、「靜思坪」、「穹頂竹棚」、「小柴軒」等命名。


竹構藝術設施「穹頂竹棚」。圖片來源:大藏規劃設計有限公司提供。攝影:羅慕昕(牧童攝影)

特色物產 只有這裡有

這片竹林說明當地靠山吃山的本事,居民運用竹類的能力純熟,桂竹、麻竹、孟宗竹筍料理各具特色,看似簡單的料理,總能提味出竹筍的特色。

療癒基地的中心名為「五元二角」,有幾座涼亭與停車場,活動期間有產銷班及社區發展協會的成員來此設攤,販售當地物產加工,如利用竹筍產製的各項產品,由當地居民揉入鼠麴草的草仔粿,當地梅、李漬成酸甜蜜餞,或各式醃筍,又以愛玉子(愛玉)、苦茶油(大果油茶)以及山楂乾(山蘋果)最具特色,地產地銷,到當地才買得到。

此外,這幾年當地的青年農民逐漸聚焦咖啡與茶葉等產業,以咖啡為例,雲林縣古坑鄉農會咖啡產銷班的班徽是藍腹鷴,為班員討論決定,捧著咖啡的藍腹鷴象徵產業兼顧生態環境的決心。第14班長林貝珊說,現在正值藍腹鷴交配期間,常常能看得到母雞帶小雞。除了地產咖啡豆,配合竹博覽會,周邊產品也發展竹編的咖啡濾杯、竹咖啡杯。


竹編的咖啡濾泡工具。攝影:廖靜蕙


療癒基地的中心「五元二角」。石壁竹創森園區在大片竹林中以竹構創造出開啟五感體驗的療癒空間,「草嶺石壁森林療癒祭」今年進入第四年。攝影:廖靜蕙

以竹會友 見證台灣竹實力

今年正逢「國際友誼年」,世界竹論壇近100位來自美國、法國、澳洲等16國的來賓,將前往雲林石壁竹創森園區交流。雲林縣政府於上(3)月底舉辦的記者會上,縣長張麗善表達歡迎之意。他說,原應2020年舉辦的全球竹會,雖因疫情延遲至今,卻使雲林縣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如今一切都到位,歡迎來自各國及全國各地的民眾前來參與。

「我們身邊的竹子,在全世界很受重視。」台灣竹會副理事長王文雄說,世界竹會雖為民間組織,不過聯合國也有竹籐組織,都能代表竹子在國際間的地位。

世界竹大使被賦予「終生以竹為靠山」的使命,此次擔任台灣竹大使的是雲林故事館館長唐麗芳。他說,理想的森林是由35%的竹子和65%的喬木組成,並顧及生物多樣性;而竹是森林中的綠金,能滿足人類食衣住行各項需求。

唐麗芳說,當全球經濟貿易都需顧及低碳、碳中和之際,竹子因速生、固碳的表現受到重視,凸顯利用竹子取得碳權的優勢,因此竹林的管理相當重要。當全球竹林都因人力成本等因素缺乏管理之際,擁有廣大竹林的台灣,無法忽略這個契機。唐麗芳認為,若古坑能成為示範點,相關的知識管理都將成為軟實力,以後的碳權和綠經濟,將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由於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因此碳權必須經過第三國認證,此次竹論壇在新竹的場次,也將有來自全球尖端、熟悉操作實務的專家參與。


台灣竹大使唐麗芳。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推動竹產業 發揮竹療癒及創新功能

近年行政院提出竹產業轉型振興政策,積極輔導縣市政府、社區活化竹林利用。雲林縣政府也配合政策方向,整合竹林生產、疏伐、竹材多元利用、景觀設計及竹工藝等完整計畫,將雲林斗六糖廠規劃建設成為以糖業文化為基底的竹創藝術園區「竹創基地」,預計明(2025)年5月建設完成。

其中,台灣竹構學苑是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補助建構的竹構人才培育基地,內容包括普悠瑪竹構課程成果展、島嶼構竹作品展,屬於預約的導覽交流活動。此次論壇也將此處列為參訪交流點。


雲林縣古坑鄉農會咖啡產銷班的班徽是與藍腹鷴和諧共處的印記,左為班長林貝珊。攝影:廖靜蕙

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雲林展區

此次竹博覽會雲林展區以「竹療癒」為主題,以五感體驗為主軸,活動包括竹林療癒工作坊、竹林療癒市集、螢光露營、石壁竹創森自導式體驗和竹療癒展覽等。4月19至28日期間,每周五、六、日,共六天的竹林療癒市集也將提供在地農產品、竹製品體驗等活動。僅此一次的螢光露營活動,更讓遊客在竹林中享受獨特的用餐體驗。
為了方便遊客前來參加活動,活動期間雲林縣政府每日提供從石壁社區前往石壁竹創森園區的免費接駁車,並於周末提供高鐵接駁至石壁社區服務,鼓勵大眾共乘減碳抵達活動現場。
活動日期:2024年4月19~4月28日
活動主場:石壁竹創森園區(草嶺石壁森林療癒基地)
交通接駁:免費接駁專車(平假日活動特定班次,接駁時間及地點詳見官網)
免費入場:自導式森林療癒體驗與草嶺石壁療癒市集入場免費。參加前請上官方網站確認活動訊息。
自費體驗:森林療癒工作坊、螢光露營,費用與預約請見官方網站。
活動官網:https://www.caolingftf.com
「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是由行政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文化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社團法人台灣竹會共同策劃執行,此次竹博覽會展區橫跨全台五縣市,展出內容著重於植、技、築、藝、育、饗六個面向,涵蓋竹加工技術、竹構建築、工藝設計品、手作體驗、療癒遊程、市集活動等,將帶給民眾關於台灣竹文化的全新觀點。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