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瑞士氣候暖化 較北半球平均值快一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瑞士氣候暖化 較北半球平均值快一倍

2007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瑞士「聯邦森林、大雪暨景觀研究所」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瑞士的氣候暖化速度從1970年代開始,較北半球的平均暖化速度快一倍。研究中指出,在過去30年來,瑞士溫度上升速度平均每10年約升高攝氏0.57度。整個北半球平均上升溫度約為攝氏0.25度。研究顯示,每年的春天和冬天是受影響最大的季節。過去30年裡,平均每10年的平均上升溫度是攝氏0.8度。

這項研究報告作者之一的雷比提茲表示,這個趨勢有助於解釋為何瑞士境內阿爾卑斯山的冰河逐漸後退,和春花早開的現象。



雷比提茲指出,全球暖化現象在瑞士比較快,是因為瑞士的地理位置離主要的海洋都很遠,缺少大海幫忙吸熱降低大氣溫度。另外一個原因是瑞士的緯度較高。他說,愈靠近北極所得到的能量和熱輻射就愈高。包括瑞典北部、俄羅斯和中國部分地區都有和瑞士相同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