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agonia 服飾店的綠色傳奇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Patagonia 服飾店的綠色傳奇

2007年08月05日
作者:潘翰聲

Patagonia舊金山店 我是在等公車時被這家店的櫥窗所吸引,一邊掛滿了保特瓶,一邊掛滿棉線卷軸,如果沒有注意,大概會當作前衛的裝飾而已,偏偏店的風格是屬於輕鬆型的,不太像搞怪的樣子。

留意一下文字,真是不得了――「環境友善的纖維」,原來是回收的聚酯纖維跟有機棉。

以前在投信作石化產業研究員的時候,曾被問到,這些PET保特瓶回收之後都到哪裡去了?有看過報導說,可以重製成PET瓶,但是總覺得怪怪的,如果是做成花盆,又太浪費這樣高純度的回收塑膠,傳說中可以做成衣服,還真的不是騙人的!分析原料EG與PTA的走勢,總是研究員的重要功課,而系出同門的PET(保特瓶)與聚酯纖維(衣服),保特瓶回收之後改做成衣服,也就不令人意外了。從店家給的資料中得知,PET回收纖維的特性,可以保暖、易於排溼,非常適合作為戶外用品、禦寒衣物的材質(Patagonia是戶外休閒活動服飾專賣店)。

至於有機棉,一般人則比較熟悉,從栽種過程,到製成纖維等過程,都要做到對環境友善的要求。有看過一個數字,棉花田耗掉全世界1/4的農藥(還是化學肥料?)所以改用有機棉,對土地的休養很有幫助。

如果只是產品環保,那也就沒什麼好驚奇的。重點是這家店的生活態度!

一進門,門邊是這個店面改成賣場之前的老照片(真是尊重在地歷史)。還有一個擺滿文宣的小平台,除了自家的型錄,就是舊金山灣區以及加州的環保運動的宣傳品。「對環境友善的海鮮」,在這個離漁人碼頭不遠之處,特別有意思,反對過度捕撈,是一般人無法全部都吃素之下的環保運動(就像「人道屠宰」的概念類似)。我看過一個新聞專題,在工業化的漁業下,估計網獲的單一經濟魚種大概只有30%左右,其餘2/3活生生的魚,被撈起來、揀起來、再倒回海裡,都已經死掉了,就算不談多殘忍,也是相當的浪費。

環境友善的纖維          PET回收纖維非常適合作為戶外衣物材質          店面改成賣場之前的老照片

店的左邊,有一個舒適的角落,空間相當豪邁而不吝嗇,擺上當地環保書籍,以及活動海報,特別展示店員過去一年所作的環保運動,因為公司提供員工一年有2個月到NGOs作事情的給薪工作,這可就把台灣一些只會把慈善捐款當廣告來搞的企業大大汗顏了。

公司的簡介摺頁與小冊,也花了相當大的篇幅,說明公司創辦的理念,封面那句「(行動)比說話大聲」可不是蓋的!他們計算了公司總體的電力耗費,然後架設風車來加以平衡(碳足跡的觀念),公司從營收撥出捐款支持環保運動,其類別比重由客戶回函卡來加以分配。

如果你覺得這樣的店東西一定很貴又不好看,那就錯了,樣式相當具時尚感,價格也跟當地物價差不多,跟一般服飾店不同的,店員是兩個中年男子(不是年輕妹妹),雖非型男、打扮卻相當有個性。

如果不是這一、兩年,我剛添購一堆行頭,包括背包、外套、衣褲、鞋子,我可能在滿箱的二手書籍之外,再帶一堆衣物回來。

店的左邊,有一個舒適的角落          特別展示店員過去一年所作的環保運動          公司的簡介摺頁與小冊

最近,在台北車站旁,忠孝西路、中山南北路口一堆戶外用品店中,發現他在台灣也有專賣店,下次再去看看,他們來台灣有沒有什麼改變。

註:Patagonia是南美洲的聖山

本文原刊於作者部落格「為地球嗆聲! 」寫于2007/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