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害又襲馬來西亞 官員籲人民作好準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霾害又襲馬來西亞 官員籲人民作好準備

2007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7月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肆虐東南亞多國的霾害最近可能捲土重來,馬來西亞科學、工藝及革新部副部長江作漢天1日表示,基於氣候開始轉向乾燥及鄰國「燒芭(火耕)」活動又開始活躍,將可能讓馬國從7月到9月再次面對霾害問題,籲請人民作好心理準備。

星、馬報章今天引述江作漢指出,根據馬來西亞氣象局透過人造衛星觀察,前天印尼蘇門答臘出現70多個火點,如果這個狀況持續下去,蘇門答臘燒芭活動造成的霾害難免會吹向馬來半島。

印尼蘇門答臘農民種植芭蕉樹、棕櫚樹等經濟作物,在沒有經濟財力購買農藥和肥料等狀況下,向來以放火清理耕地,當地人稱作「燒芭」,也就是火耕。

不過,火耕帶來的煙霧引發霾害,不但影響印尼日常運作與機場起降,也隨著季風吹向馬來半島,導致馬來半島上的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南部受到影響,並向印尼抗議,印尼則指控涉及火耕的大多是在印尼開設種植園的馬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