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瑪火神祭 撒奇萊雅族傳統祭儀7月7日舉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巴拉瑪火神祭 撒奇萊雅族傳統祭儀7月7日舉行

2007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7月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撒奇萊雅族傳統祭儀「巴拉瑪火神祭」將於7月7日下午2時在花蓮市德興運動公園旁的圓形河堤祭場舉行,這是撒奇萊雅族正名後,第一次的火神祭,不僅要謁告祖靈正名成功的好消息,更重要的是撒奇萊雅的血脈也將再次流傳下去;祭典活動有白天的文化導覽及夜晚的祭靈儀式。

正式火神祭典在太陽下山後將依照序曲、迎曲、祭曲、火曲、終曲五道程式及七道法禮依序進行。今年的火神塔由水璉部落搭建,將在最後由主祭及火神使者共同點燃,火葬火神及火神太,完成祭典中最重要、最壯觀的曲段。

另外,撒奇萊雅族人將持續推動爭取達固湖灣文化祭祀廣場土地,因為達固湖灣是祖先的土地,這裡流過祖先的鮮血、汗水和淚水;撒奇萊雅族人將在此地興建發祥地紀念廣場,祭祀撒奇萊雅族的神祇、奉祀犧牲的祖先們,更要在這一塊土地上,教育子孫,讓他們永遠記得,唯有保有自己文化的根,族群才得以長久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