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幸蝠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預約幸蝠

2007年07月12日
文字:陳佳珣(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黃金蝙蝠與張恒嘉有約,約了要拍黃金蝙蝠,而他是跟黃金蝙蝠有約,約在北港糖廠,辦場「預約幸蝠」的賞蝠活動。許多小朋友害怕蝙蝠,西方電影把蝙蝠刻畫成吸血鬼的恐怖形象,讓許多人對牠有所誤解。其實,蝙蝠對人類很有幫助,一隻蝙蝠一天可以吃到1,000隻的蚊子,有的蝙蝠還可以幫植物授粉。在中國文化中,蝙蝠更是吉祥物,象徵福氣啦!

你幸福嗎?如何尋覓幸福?換個字眼、換個主角,我們可以和幸「蝠」有約!

預約幸蝠活動中國字裡面蝙蝠的「蝠」和福氣的「福」是同音,取其同音,蝙蝠也就成為中國文化的吉祥物。每年3、4月間,黃金蝙蝠陸續抵達雲林縣的水林、北港一帶,準備繁衍下一代。5年來不斷追尋黃金蝙蝠的張恒嘉發現,黃金蝙蝠棲息的環境都有茂密的樹林,而且以葉面比較寬大的高大樹種為主,但這幾年來黃金蝙蝠的數量卻越來越少,為了讓民眾認識黃金蝙蝠,一場「預約幸蝠」的活動在北港糖廠展開。

採訪側記

金黃鼠耳蝠聽到張恒嘉形容這群毛茸茸的蝙蝠叫「小豬」,覺得很可愛,也有點好奇,他說,牠看起來就像一隻小豬掛在樹上,在望遠鏡裡仔細看,還真的挺像的,一般對蝙蝠的印象是黑色的,但黃金蝙蝠帶點金黃色的討喜模樣,實在惹人喜歡,看過黃金蝙蝠,每個人都會喜歡牠,蝙蝠在一般民眾心中恐怖的形象,也許可以藉由黃金蝙蝠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