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見商業不見環保,公平正義站在何方?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只見商業不見環保,公平正義站在何方?

2007年07月13日
作者:林佳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Anya Hindmarch販售500元環保袋引發消費者搶購,甚至還造成民眾受傷送醫治療。「環保」的概念被品牌不當利用、消費,台灣環保聯盟與主婦聯盟在9日前往微風廣場,意圖對商家進行道德勸說,並以「環保當品牌,實踐才時尚」為訴求,藉機教育消費者真正的環保應該是落實在生活當中。

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顏美娟與環盟彰化分會前會長吳麗慧,對媒體展示數十個環保袋,她們說:「這些環保袋都不用花錢買,可是一樣方便耐用。環保的理念應該是落實在生活當中。」他們強調業者販售環保袋的行為,只是把「環保」這個觀念當作裝飾品,消費「環保」這個概念,絕非真正的環保。

微風販賣環保袋 不歡迎環保消費者

微風廣場派出大量保全與工作人員,而警方也帶著「行為違法,命令解散」的牌子從商場內部走出,似乎早有準備。環保團體決定進入微風廣場,直接與業者溝通,沒想到微風廣場的保全人員以大動作干擾環保團體的前進。整個場面十分混亂,數十位保全和賣場工作人員,與環保人士互相對峙。

「你們是不受歡迎的消費者,請你們出去。」微風廣場表明不歡迎環保人士,強制執行驅離,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環保團體只得退到騎樓。耳聞警方已向Anya Hindmarch聯繫,業者可能會出面溝通,環保團體決定等待,並繼續向在場的媒體表達今日行動的訴求。此時,松山分局第一次舉牌警告,「你們的行為已經違法集會遊行法,請立即解散。」警方此舉引起嘩然。僅僅是公開發表言論就被舉牌警告,再加上警方是由商場出入,令人不禁質疑警方的判斷標準與公正。

環保人士遭恐嚇 警方姍姍來遲

環保團體於是決定解散離開。但卻有名白衣彪形大漢沿途跟蹤,並不時出言恐嚇,「看你們要走到哪裡去,你去喝咖啡,我就跟你去喝咖啡;你要回家,我也跟到你家。」這名男子隨行將近一公里,何宗勳和同行夥伴決定報警。

打了多通電話之後,大安分局敦化南路派出所的兩名員警才姍姍來遲。一位員警不斷地想要確認同行中哪位是記者,另一位員警一見白衣男子就說:「啊,你怎麼會在這裡?」疑似早已熟識。白衣男子回答:「沒有啊,我就在附近走走啊,他們就說我恐嚇、跟蹤。我只是在這附近走走啊。」環保人士擔心受恐嚇,警方卻自顧自地與白衣彪形大漢攀談。

警方將一行人帶回敦化南路派出所製作筆錄,確認白衣彪形大漢是微風廣場的保全人員。何宗勳一面打電話通知各家媒體,一面說:「我從事社會運動那麼久,從來沒有遇到這種恐嚇事件,微風廣場實在是太過分了,竟然用這種惡劣的手段。」

綜觀近日由於環保袋所引發的軒然大波,微風廣場的處理態度令人不敢恭維。首先是消費者為了搶奪名牌環保袋,導致推擠受傷,微風廣場對傷者下達封口令;環保團體想要與業者溝通,則遭到百般阻擾,除了肢體上的強烈衝突,還加上心理上的恐嚇威脅,微風廣場行徑強硬惡劣。

另一方面,理應維持秩序的警方竟是自商場內走出來,相較於微風廣場的大動作阻攔,環保團體進行柔性勸說卻說是「違反集會遊行法」,也令人懷疑警方執法的公正性。而事後媒體報導多半著重在衝突畫面,環保的訴求被模糊。由一個小小的環保袋所引發的事件,正突顯出我們社會今天面臨的眾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