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徑童畫師」 引導孩子從山林步道中尋找創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徑童畫師」 引導孩子從山林步道中尋找創意

2007年07月23日
本報2007年7月23日高雄訊

手繪本老師方素珍展示珍藏作品「變!變!變!」一場兼具創意與環境教育的「山徑童畫師——創意繪本種子研習營」,讓參與的教師與故事爸媽個個秀出自己的法寶,五花八門的創意手繪書成品,搏得現場陣陣的驚喜!

這場研習為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承辦「全國步道系統系列推廣活動」揭開序幕,上週六(21日)在高雄樂群國小,邀請兒童文學作家方素珍,指導包括手提袋書、魔法書等創意教學,並穿插校園的自然探索,將尊重森林與自然的觀念融入作品創意中。「綜合領域」的授課老師楊智豪指出,現在的孩子很需要學會尋找知識的技巧,更要懂得自己創造,從這次研習正好可以運用這些元素,融入未來的教學。

創意又環保的手提袋書樂群國小校長辛武男特別在研習中鼓勵老師們多參與這些創造力課程,並藉由自然體驗,讓孩子學會尊重生命;而指導手繪本的方老師,一開始先透過動人故事——「柳杉的美夢」,訴說一棵柳杉「西西」期待被選中做為總統行館前的燈杆,不料被盜林的人一斧頭研掉了他的美夢。方老師建議老師們不但要多講故事,還可以教小朋友把森林裡生物當做故事的主角描繪在手繪本中。

帶領生態觀察的老師陳水田表示,老師運用校園綠地的體驗,可培養學生珍惜學校一草一木;進一步把學習的教室帶到帶到山林步道中,更能讓學生以尊重的態度去探索大自然的知識,去找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方式,更能發現生命的真善美。

許多教師與故事爸媽參與山徑童畫師培訓課程承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廣部主任簡淑慧表示,本研習為「全國步道系統系列推廣活動」之一,主要希望結合「創意」與「大自然」,更希望未來老師在推動時,能啟發學生學習尊重生態,並可參加後續的創意系列競賽,包含「山徑小精靈-—創意繪本比賽」、「慢走更樂活-—創意新詩比賽」及「特色遊程——規劃比賽」。

此外,台北場繪本研習營將於8月4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舉辦,本活動尚有名額,歡迎有興趣的老師及家長們把握機會報名,詳情請速洽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廣部報名電話(02)2302-1122, 或上網下載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