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 熱島效應 夏夜難降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酷暑 熱島效應 夏夜難降溫

2007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7月23日時報資訊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的高溫連創新紀錄,中研院地科所特聘研究員劉紹臣表示,台灣百年來平均氣溫不僅上升攝氏1.1度,較全球的0.6度還高,夜晚增溫情況更嚴重,已上升2.5到3度,連晚上都是熱呼呼。

劉紹臣認為,這個情形雖與全球暖化有些關連,但更直接是「都市熱島效應」(Urban heat island effect)的影響。因為森林綠地與水田等都不見,取而代之是高樓大廈,才造成都市的白天溫度偏高。因為涵養水分的農田減少了,而森林綠地等總面積也縮減,高樓大廈的水泥建物遍布,汽機車數量也明顯增多,原有的土石路都擴建為柏油路,再加上台北又屬於盆地地形,以致白天豔陽高照,在欠缺水分蒸發把熱能帶走的幫助下,都會區的溫度就直線上升,也就出現所謂「熱島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