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飆溫 科學家預測引起更大水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加坡飆溫 科學家預測引起更大水患

2007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7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導致各地氣候發生變化,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簡稱新加坡國大)的研究顯示,新加坡30年來平均氣溫也上升了2度。新加坡國大地理系副教授希捷特告訴新加坡「聯合早報」,70年代平均溫度一直處於攝氏26度左右,但現在卻已經上升到28度,相差約2度左右。

科學家預估,如果地球氣溫不斷上升,北極冰山融化速度將加快,未來100年可能導致海平面上升0.5公尺,甚至淹沒一些小島。對此,希捷特說,海平面上升並不會把新加坡這個小島淹沒,但可能會使本區域國家的天災加劇。

他繼續表示,太平洋水位低的地區不時面臨颱風侵襲,颱風通常在高水位的海域形成,當水位上升,颱風可以橫跨更遼闊的海域,儲存更多能量,形成更嚴重的風暴,這樣的颱風在登陸時,將席捲更大片的土地,造成更大的水患。

希捷特警告說,根據觀察到的氣象數據,氣溫正在失控地上升,有人指出,就算現在開始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也要好幾十年才看到氣溫回降,難免感到氣餒;但他認為仍須保持樂觀,如最近已有政治人物愈來愈強調環境保育,人的消費行為也有所改變,這些都意味人們已經意識到個人力量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