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東港溪的青春夢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後東港溪的青春夢

2007年07月26日
文字:郭志榮(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對於成長在屏東的青年,東港溪是一條從小看到大的河流你認識自己的故鄉嗎?隨著火車的遠離,許多在外的遊子,對故鄉的依戀,總是更加濃厚;但是在細細思索之後,忽然才驚覺到,對故鄉的認識,竟是如此陌生。

一群屏東的遊子,在離鄉多年之後,回到故鄉土地,用著學習的心情,重新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

在屏東潮州車站內,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的人員,準備接待返鄉的大學青年,為他們舉辦認識故鄉的課程。這群來自各地的屏東青年,利用暑假期間,回到故鄉,參加兩天一夜的參訪行程,重新認識自己的故鄉。對於社區再造,如何讓年青人回鄉,成為成功發展的重要關鍵。因此,透過活動,重新認識自己的故鄉,有助青年學子思考未來的方向。

在這次活動中,協會以水的意象,介紹東港溪上下游的生態與人文,希望學生能夠透過這條河流,思考屏東的過去與未來。對於這群成長在屏東的青年,東港溪是一條從小看到大的河流,但是它的歷史卻是相當陌生,更別談在東港溪的河面上航行。對於學生,竹筏渡河是相當特別的經驗,每個人在竹筏上都是手忙腳亂,開啟親水之旅。安排學生航行河面,不只體驗過去竹筏的交通運輸,也想透過不同角度的觀看,認識東港溪現今的問題。

結束竹筏之旅後,來到東港溪上游的五溝水,這個客家聚落,因為水利之便,開發歷史久遠,成為一個居有文化特色的地區。來到劉氏宗祠,這間全台佔地面積最大的宗祠,成為五溝水著名的古蹟,建築之中處處富有特色。從頭溝水到五溝水,複雜的水路網絡,構成屏東客家庄的開發歷史,居民與水圳的關係緊密,協會安排學生進入水圳縱走,希望體驗水圳如何成為村落的血脈。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為返鄉的大學青年舉辦認識故鄉課程          對於學生,竹筏渡河是相當特別的經驗          劉氏宗祠

晚間,學生以露營方式過夜,大家忙著搭起帳篷,準備渡過野地的一夜。

如果上游的五溝水,成為河流的美麗容顏,那麼位於東港溪下游的嘉蓮社區,呈現的風貌是河流的悲傷。東港鎮以漁業聞名,鎮內的嘉蓮社區,曾經是開發最早的港口,但是在沒落之後,卻成為棄置垃圾的區域。但是面對不利的條件,嘉蓮社區以自力再造的方式,打造出別具風味的環保公園,甚至以閒置魚塭創造出一個生態濕地,並且恢復傳統魚燈的技藝,作為社區特色。學生們動手製作漁燈,體驗早期的漁村文化,也瞭解如何讓一個老社區變出新風貌。

對於學生而言,2天的行程,開啟他們不同的視野,觀看到他們以往,所沒有注意到的事物。活動結束,學生的生命和故鄉的土地,有著更深的交會,當下一次火車再開進故鄉,觀看的土地,隨著曾經探索的記憶,開始有著歷史的厚度。也許離鄉多年之後,每個人都該靜靜地自問:「你認識自己的故鄉嗎?」

大家忙著搭起帳篷,準備渡過野地的一夜          製作漁燈,體驗早期的漁村文化          學生的生命和故鄉的土地,有著更深的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