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盪在不只東北季風中 | 環境資訊中心
賴偉傑

飄盪在不只東北季風中

2005年05月24日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報載搖滾之父鮑伯狄倫(Bob Dylan)即將應邀來台參加第六屆貢寮海洋音樂祭,而可能成行的契機是來自於今年三月中國提出反分裂法時,陳水扁總統曾引用他的反戰名曲「Blowing in the wind」,而引發後續的連鎖機緣,而這令人亢奮的消息,卻也將召喚出更多層次的思辯空間。

感謝主辦單位的辛苦,鮑伯狄倫也一直是我精神與音樂上朝聖的對象,然而他大概不知,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在儼然成為台灣新的音樂文化活水與聖地之外,夾雜著許多斷裂與切割。首先是統一企業的全面承包。去年走進會場,福隆沙灘猶如租界地,場內已經變成「統一海洋音樂祭」,於是貢寮似乎很遙遠,在這場大的PARTY中,音樂由搖滾樂團負責,其餘消費全部統一。再來的切割是沙灘,核四重件碼頭、取水口以及出水口潛遁工程,讓鹽寮福隆沙灘流失變形,花了幾百萬載沙補灘猶如權利金,只保證活動期間沙灘像個樣。切割的當然還有人與人的關係,貢寮是個鄉下地方,很多人情味很多溫馨,早上很多人家門口擺著野菜和幾尾魚,那是街坊鄰居再自然不過的交工分享,但音樂祭湧入的人潮,沒機會感受到這些庶民點滴,卻會慶幸台電最好了,只因為開放了很大片的空地做為大型停車場。

他即將演出的舞台背後,美國軍火工業大廠奇異公司所賣的核電反應爐,正在這個小地方安裝,那些曾指責核四停建會搞垮台灣的一些台北媒體,才剛剛以少有的慷慨版面,調侃地方怎麼都沒抗爭,卻對自救會在同一時間,以拍到的照片證據控訴機組已嚴重生鏽的真相,沒有報導任何隻字片語。

但是,還是饒了他吧,就讓鮑伯狄倫只在三貂灣的星空下,在福隆沙灘的海風中,吟唱著一首首搖滾傲骨與反戰的人文樂章。或許你聽著聽著會想著,因為我們台灣不願意命運被決定,所以秉持愛與和平的堅定信念,所以德不孤必有鄰,有朋相挺前來,於是你動容,跟著澎湃。然而可不可以再想多一點,海洋音樂祭所在的貢寮鄉,也是不願意命運被決定,而前仆後繼,爭取自己向核四說「不」的權利時,但台灣社會為何卻搬出一大堆道理,要他們閉嘴認命?

不管能否成行,鮑伯狄倫曾給過許多人年少時,對搖滾精神的憧憬與理想的悸動,於是也就給了每一個人多年歲月經過後的檢證機會:究竟是熱愛那個歌的雋永,那個不死的精神,還是僅僅是一個年代的緬懷。

我正在往貢寮的國光號上,望著濱海公路與昏灰的三貂灣,幻想著鮑伯狄倫說不定會問聲「貢寮,你好嗎」,甚至開始輕唱「他們開始說核電科技改良已經更加安全,他們開始說核廢處理從來沒有危險,他們開始說核能才會符合京都議定減量宣言。而還要走多少反核路我們才能對得起子孫對的起祖先?還要多少良心他們才會願意面對核四黑幕與謊言?這些答案,還是飄盪在風中,飄盪在不只是東北季風的天邊」。



(撰稿日期:2005-04-24;刊登日期:2005-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