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官節能減排苦辣酸甜 關閉高污企業壓力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地方官節能減排苦辣酸甜 關閉高污企業壓力大

2007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日中新社內蒙古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50年代初期,烏海是個典型工礦城市,號稱「烏金之海」,煤炭收入一度占到了烏海經濟總量的8成以上。

自2000年以來,烏海共關停650多戶高污染中小企業,並明確規定20萬噸以下焦化廠一律不予審批。 統計顯示,內蒙古全區現已關閉800多家「小煤礦」,1300多家小電石、小煉焦及小鐵合金;內蒙古煤炭年產量現接近3億噸,但煤礦數量僅為500多家。

在關停過程中,烏海陸續出現了近2萬名下崗職工,如何妥善安置這些職工成為「節能減排」面對的最大問題。烏海近年工業固定資產又投入了200億元,預備吸納大量下崗職工。此外,近年隨著城市建設的興起,烏海第三產業日益發展,成為吸納下崗職工的另一條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