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威尼斯建擋水牆 潟湖生態不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搶救威尼斯建擋水牆 潟湖生態不保

2007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8月5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施工人員正在狹窄的威尼斯沿海地帶築起一道全長46公里的擋水牆。擋水牆興建工程稱為「摩西計畫」,預計耗資42億歐元(台幣1900億元),重點包括舖設多數時間位於水下的八萬噸加鏈鋼板。漲潮警報響起,鋼板就會充氣,封住前述3個缺口,工程預定2012年完工。

威尼斯位於潟湖與亞得里亞海之間,海水一上升,就自3處缺口長驅直入聖馬可廣場。擋水牆可阻止水患。

海水近年平均每年為患威尼斯100多次,遠高於100年前的7次。這是因為海平面上升與威尼斯地盤下沈所致,馬傑拉與梅斯垂工業區抽取地下水使問題更嚴重。

反對者認為,目前僅完成全部工程的預備部分,這正是計畫的主要弱點所在。2003年1月,有關當局批准工程計畫,之後就因環保人士抗議,歐盟委員會調查與義大利環境部質疑而停頓。反對者指出,除使私人財團得利,這項計畫將危及潟湖生態平衡。義大利環保聯盟的拉薩洛表示:「擋水牆已開始破壞歐盟明令保護的物種及其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