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水道重塑 規劃上游濕地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愛河水道重塑 規劃上游濕地公園

2007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8月6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檨子林可以說是愛河上游曹公圳沿線埤塘,但隨著都市開發,許多水道陸續被阻斷、埤塘被填實,工務局為重塑愛河上游風貌,目前正著手先期規劃,計畫將此區域營造為濕地公園。

檨仔林埤位於高雄市三民區鼎強里鼎金後路旁,面積約3.7公頃,為曹公圳沿線埤塘,也是高雄市愛河的上游,曹公圳是舊時高雄農業經濟的重要命脈,隨著社經變遷、農民轉業、灌溉用水需求減低,以及近代因都市土地開發,許多水道陸續被阻斷、埤塘被填實,古圳和埤塘即將消失。

市長陳菊指示應恢復檨子林埤水塘往日風貌,營造曹公圳水文風貌,塑造跨高雄縣市獨特帶狀濕地公園,重新規劃水道和埤塘,提供生物棲息的綠帶空間,利用曹公圳串聯高屏溪、前鎮河、愛河、後勁溪及高雄港成一個完整的水路網絡,創造真正的海洋城市意象,使埤塘生命能重新復甦,逐步恢復高雄的水文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