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大戰自來水 全美發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瓶裝水大戰自來水 全美發燒

2007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8月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從舊金山市長紐森6月以瓶裝水極不經濟、極不環保而嚴禁公家單位購用瓶裝水,並帶動全美許多城市效法以來,瓶裝水和自來水之戰日益沸騰,「國際瓶裝水協會」近日在「紐約時報」和「舊金山紀事報」刊登全頁辯護廣告,再掀高潮。

MSNBC專欄作家卡普蘭寫了一篇文章「丟掉瓶裝水吧」,言簡意賅,值得參考。他說,真正有愛於環境、關心地球暖化的人,別再買、別再喝瓶裝水。

瓶裝水包裝印出很多好看的事實,但事實未必即真相,包裝不會告訴你的真相是:1瓶裝水的容器非塑膠即玻璃,無論何者,裝滿水都有相當重量,在國內各地運送,十分費油,飄洋過海的賣,耗油更不用說。

美國去年用將近200萬噸塑膠製造瓶子,而塑膠的原料是石油。水喝完,丟瓶子,單在美國,每天亂扔3000萬瓶,1年數十億瓶。根據統計,瓶裝水瓶回收率是10%至20%,其餘全在糟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