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傷害鯨魚 加州法院禁止海軍演訓使用聲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止傷害鯨魚 加州法院禁止海軍演訓使用聲納

2007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8月7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考量到軍方使用聲納對海洋動物的傷害,美國加州聯邦法官6日裁決,禁止軍方在南加州海域演訓時使用聲納。洛杉磯地方法官庫柏6日在裁決書中說,軍方演習時使用聲納,可能「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這起訴訟是由環保組織天然資源防衛委員會提出,類似的訴訟95年成功讓法院禁止海軍在夏威夷海域演訓時使用聲納,環保組織說即便如此,海軍仍拒絕減少在南加州海域的聲納活動。

科學研究已證實,中頻率聲納活動會傷害聽覺靈敏的海洋哺乳動物,出現驚慌行為或大量擱淺的自殺行為,這類情況在希臘,夏威夷和巴哈馬群島已有前例可證,要求法院禁止海軍演訓時使用聲納。2003年在加納利群島紀錄案例顯示,10頭喙鯨因受驚嚇衝上海面,可能因壓力突變暴斃,鯨魚體內器官有因壓力變化產生的氣泡破裂而受損。這起事件發生前不久,西班牙海軍與美國、北約部隊才在附近海域演習。

海軍上訴表示聲納是偵測敵軍船艦的工具,包括無聲潛艦,即使暫時禁令也會影響重要的海軍士兵訓練,就像讓士兵半聾半瞎的上戰場。法官庫柏表示,生態保育與國家安全之間的平衡向來難以拿捏,但是在這起案例中,環保團體提出有力的說服立據,使用聲納對鯨魚和其他海洋生物造成的傷害,大於海軍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