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氧氣小技巧 有機產品價格可望下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善用氧氣小技巧 有機產品價格可望下滑

2007年08月08日
摘譯自2007年6月10日外電;吳紀政編譯;蔡麗伶審校

有機蘋果(圖片來源:Wikipedia)根據理查茲(Lisa Richards)在《化學與工業》(Chemistry & Industry)雜誌上的報導,一種簡單、低成本利用氧氣的新技術,能使種植者保存有機作物更長的時間,這個技術最終將有利於降低有機蔬果的售價。

目前在英國,某些有機作物價格是普通農作物的兩倍。例如有機蘋果,價格約為連鎖超市所販賣的一般蘋果的兩倍。

影響價格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有機農產品短暫的儲存期。

傳統的農產品能以廉價的化學製品協助儲存。但是這些物質不能用於有機作物,因爲在有機作物在生產的過程中不能使用任何人造化學物。

有機作物零售商Abel & Cole發言人盧安(Claudia Ruane)說:「對有些有機水果和蔬菜來說,保存時會有大量損失。她解釋,儘管很多有機農場有精良的冷藏設備,但是它們非常昂貴,並且只能用於短時間保存。她說:「為這些設備花錢能確保作物的新鮮,零售商不會因產品乾癟脫水而退貨,那麼這就是必須吸收的成本。」

以色列農業研究機構Volcani中心的佩西(Edna Pesis)及其小組最近發明了一種廉價且有效保存蘋果的技術。對蘋果進行為期一周的預先處理,將能防止凍傷的形成,這個技術是在20ºC條件下使用低濃度的氧氣。

佩西表示,經過這種處理的蘋果在低溫保存8個月後,有90%不會受到凍傷及其他生理病害影響,而未經處理的則100%壞掉了。

佩西說這種技術可應用在酪梨、蕃茄和其他有機的農產品

儘管價格昂貴,有機產品越來越受到消費者歡迎,因爲有更多證據顯示它們可能是較健康的選擇。例如有機胡椒的維生素C和酚化合物要比一般的胡椒分別高出33%和26%。

參考資料: EurekAle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