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核試爆半世紀 受害原住民憶傷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雪梨核試爆半世紀 受害原住民憶傷痛

2007年08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8月8日公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8月9日是國際原住民日,而對住在澳洲南部馬拉林加的原住民來說,,卻仍然是個傷痛的日子。因為50年前,英國在當地進行了7次核子試爆,大批原住民所受到的輻射污染後遺症,至今都還沒有消退。

身手矯健、眼神銳利的原住民獵人,在舞台上踏出整齊的步伐。像是隨時在伺機而動,準備將獵物手到擒來一般。這是一個澳洲現代芭蕾舞團,最近在雪梨劇院推出的舞碼,描寫1956年到1957年間英國在澳洲南部馬拉林加進行核子試爆後, 輻射污染對原住民所造成的衝擊。

舞碼中一名灰頭土臉的舞者,舞出了遭受放射性灰塵污染的惶恐和不安。事實上根據編舞者實地探訪受害原住民所得的口述歷史,當時有不少人因此失明甚至喪命,這些慘痛的經驗,如今得以藉著舞蹈來抒發。藉著這齣舞碼,人們希望澳洲政府記取核爆的教訓,不要再開採作為核武原料的鈾礦,或將鈾賣給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