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化物加強控管 運送車輛加裝GPS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毒化物加強控管 運送車輛加裝GPS

2007年08月09日
本報2007年8月8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左為環保署毒管處處長袁紹英毒性化學物質百百種,在運輸過程中,若不小心發生意外,除造成經濟損失外,對於環境安全更是一大危害。立法院衛生環境及社會福利委員會已於4月初審通過「毒性化學物質管理辦法」修正草案;7日行政院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針對修正草案內容舉辦公聽會。

修正草案明定運送毒性化學物質的車輛,應依規定安裝即時追蹤系統;運送過程發生突發事故時,運作人或所有人應至遲於兩小時內派專業應變人員至事故現場。

主持人毒管處處長袁紹英表示,未來毒化物運送應朝專業化發展,加強危機應變能力;相關業者對於毒管處為環境安全把關的信念表示贊同,但也針對實際操作面臨到的困難提出意見。

公聽會現場多為化學工業與運輸業者,包括台北市化工原料同業公會、中華民國化學工業責任照顧協會、啟盛交通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市汽車貨運商業同業公會……等。

現場參與公聽會業者修正條文第12條明定毒性化學物質運送車輛裝設即時追蹤系統規格,對業者衝擊較大。啟盛交通公司反應,運輸業者已用GPS系統追蹤車輛動向多年,現今環保署為加強控管,新設追蹤系統,應該遷就業者原有系統,而非一味強制使用新系統。也有許多業者表示,代工原料買賣多為小本生意,安裝GPS系統,造成營運困擾。

環保署則表示,業者在11月30日以前安裝的追蹤系統,不必變更系統,只需將行車軌跡轉換成可被環保署系統接收即可,在技術上,可以達到系統相容。但仍有運輸業者認為,現在油價上漲,環保署要求業者花錢做系統資料轉換,很不合理。

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認為,比較現有車機與環保車機硬體有某些規格不符,無論是加裝或修改車機,所衍生的費用與人力成本,政府必須有補助或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