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維茲總統官方身份惹爭議 世界社會論壇仍將邀請為貴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查維茲總統官方身份惹爭議 世界社會論壇仍將邀請為貴賓

2006年01月26日
本報訊(陳瑞賓報導)

1月22日距離社會論壇舉辦前兩天,委國右派人士發動大規模之遊行,抗議總統查維茲過於偏左的政策,並要求國會議員改選。社會論壇開幕遊行有眾多人士高舉旗織和標語支持查維茲總統,引發社會論壇過度政治化之爭議。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由於具有官方身份,而且本次論壇有過度政治化之嫌而引發與會人士爭議。但依據世界社會論壇憲章,與會人士認為查維茲總統所推動的社會改革符合世界社會論壇的精神,以個人身份受邀為貴賓,並不足以影響論壇的獨立與中立性。

反對人士認為查維茲總統不僅具官方身份,而且本次論壇有過度政治化與個人崇拜之嫌,尤其是開幕遊行有眾多支持查維茲總統的人士高舉其人像與支持的標語,引起與會人士注目。尤其是去年(2005)年底委內瑞拉右派人士集體退出國會議員選舉之後,全數國會議員都成為支持查維茲總統的狀況,受到不少人士質疑委國政府有朝向專制極權發展的傾向。委國左、右兩派人士,至今不斷互相爭戰,從政壇延燒至民間,大大小小的遊行、示威等活動,也造成社會的不安。根據世界社會論壇憲章的第8條內容強調,世界社會論壇是一個開放而且多元的場域、non-confessional, 非政府、非政黨,去中心化,由在地到國際的各個團體間,自行連結去打造另一個可能的世界。因此,查維茲總統的受邀,將讓世界社會論壇染上政治化的色彩。

1月24日社會論壇開幕時,以委內瑞拉國旗蒙面,疑似遊擊隊人士亦加入遊行的行列中,引起許多人士側目。支持的一方則認為委內瑞拉正面臨一連串的社會改革運動,尤其是在改善人民的福祉所做的努力和成果,正好提供了與會人士觀察與各式辯論的最佳場域。更何況前幾年世界社會論壇在巴西總統魯拉(Lula)全力支持之下,多次於巴西舉辦,而巴西總統也都受邀成為論壇的佳賓。根據世界社會論壇憲章第9條指出,凡是尊重且支持性別、種族、文化…等的多元性的政府領導人或國會代表等,都可以個人身份受邀參與。支持者認為查維茲總統所推動的社會改革正符合上述的精神和原則,因此,查維茲總統得以個人身份受邀為論壇之貴賓,並不影響世界社會論壇的獨立與中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