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翔到蘭州 | 環境資訊中心
低碳革命前夕的無車之旅

滑翔到蘭州

2007年08月27日
作者:吳郁娟(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計畫成員)

2007年7月03日,Day24

累積里程: 1552km,定西~蘭州

未到定西前,不斷有路人對我們說:「從定西到蘭州,不難走,一路都是平路!」基於以前的問路的經驗,我還是抱持懷疑。

早餐先在賓館樓下跟賣稀飯大餅的阿婆買單解決。阿婆賣的餐點是類似韭菜盒的半圓餅,餅裡頭的餡居然是包著切成絲的馬鈴薯。難怪昨天我們抵達定西前,路上看到超大看板上頭寫著:「中國馬鈴薯之鄉」,順帶一提,在中國馬鈴薯就叫「土豆」,這是比較菜市場的叫法。

自行車飆上高速公路

前進蘭州的路程。圖片來源:吳郁娟吃完早餐上行李,上路。由於定西的海拔高度在1800m左右,大家都加上外套騎行,不過看看當地人還是一身短褲、短袖走在路上。

沿著昨天下來的出口要往蘭州前進,一開始的路況很平順,隨即看到「前方施工,繞道而行」的標示!我在心裡頭大喊「不,我不想離開高速公路!」

過不了多久,前方路況黃土飛揚,施工聲音隆隆作響。順著指揮老伯的方向前進,又接上原先的公路,正快要騎進收費站之際,剛好有輛加長型卡車行經,卡車車身超級長,正好可以掩護我們所有人車排成一直線的長度。我騎在隊伍的最後,就在快滑出收費口時,大卡車居然微微加速,沒掩護到我,只聽到收費員大聲叫:「欸欸欸!」我趕緊加速通過,眼見前面同伴都通過了,我可不想被攔下!

好不容易加速通過後,正喘口氣時,後面居然有台警車駛近,天啊!這台我肯定拼不過!結果,警車通過我們車身時,居然搖下車窗跟我們打招呼,豎大拇指,隨即揚長而去。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在中國,自行車到底能不能上高速公路?

一路滑翔到蘭州

一路到蘭州。圖片來源:吳郁娟總之,我們往蘭州前進,而且在又寬又直的公路上。天氣也不熱,微涼,真是舒服騎車的天氣。不過騎的太舒服也有缺點,就是周公會來敲門,騎不了多久,就開始想睡,一邊騎一邊大聲唱歌才能把周公趕跑。「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每次逆風的時候,我就會大聲唱五月天的〈倔強〉來調適心情。

一早的路況也是多長下坡加短上坡,或是緩緩的上坡與爽快的下坡,我們慢慢相信之前路人的路況說明的真實指數。騎到上午十一點,大家竟然已經跑了60公里,看來中午可以休息久一點。

中午在一家休息站,也是買點八寶粥之類的食物果腹,現在腸胃是僅次於兩條腿的重點保護器官,我們不再像以前百無禁忌地吃,只要能吃飽就好!因為休息時間較久,我還可以把沒乾的衣服拿出來曬曬太陽,一旁的居民可能覺得我們是隨處流浪的吉普賽人吧。

下午騎沒多久,看到「蘭州34km」,真的假的?才下午一點半耶!真的這麼快嗎?當看到「蘭州東區出口7km」時,我才相信路標沒有騙人。眼前出現一大區的高樓城牆,還有街景。蘭州真的到了。「蘭州,蘭州,我愛你!」我已經進入過high狀態,因為之前要抵達當天的目的地,通常都是長路或上坡會出現在最後一段路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舒爽地「一路滑翔到蘭州」。

進入蘭州市區時,才下午三點,破了以往最早到達的紀錄。蘭州是甘肅省的省會,熱鬧程度是可預期的。出發快一個月了,從出發,歷經摔車、等待救援,重新出發,剩下的路程約還有一半,我想應該不會有比今天更爽快的路況吧!

單車維修abc-鋼絲斷裂

作者:黃信彰

旅行車因行李載重加壓在輪框上,久而久之有時會造成鋼絲斷裂,斷裂之後如果騎乘者未注意到,通常嚴重的後果會造成輪框變形而無法騎乘,拆換鋼絲通常要花些時間更換,因為更換之後還得要校正輪框是最麻煩了。

所以旅途中切記要帶鋼絲含鋁頭數支及校正鋼絲工具,更換時需注意鋼絲所安插的位置及與前後編排對應的方式,可不要搞錯了而使更換之後還會有相同的問題發生,更換之後先使用調整工具略微鎖上,再來利用輪框轉動時與煞車皮之間的間隙做調整鎖緊、鎖鬆的動作使輪框在合理偏擺範圍之內,不過這些動作事先得在出發前加以熟悉練習,才不會在路上因調校時間過久耽誤時間。

※摘錄自台灣地球日網站<當「單車旅行」遇上「爆胎斷鏈」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