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線笛鯛 海生館復育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五線笛鯛 海生館復育成功

2007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8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27日公布,以人工復育五線笛鯛成功。負責這項研究的副研究員呂明毅說,俗名「赤筆仔」的五線笛鯛在珊瑚礁海域中,被濫捕嚴重,在墾丁的大小海產店輕易可以吃到,人工復育成功後,可以減輕濫捕及保護海底生態平衡

五線笛鯛,常成群出現在珊瑚礁或礁岩地區之礁緣外圍,特別是有泥沙圍繞的地區。呂明毅說,因牠是味美之食用魚,近年來成為墾丁地區海產餐廳之常見魚種,主要以清蒸、紅燒、煮湯及煎食方式食用。此外,由於五線笛鯛容易飼養,成群游動時非常狀觀,也是海水觀賞魚的寵兒,一尾市價約100至200元。

由於笛鯛科魚類多群棲於珊瑚礁區,漁民往往以刺網不分大小及種類成群捕獲,長久下來,已造成族群數量枯竭。目前除墾丁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內,或是到海生館珊瑚王國館的海底隧道,可看到數以百計的各種笛鯛族群悠游姿態外,一般海域已很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