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溫泉 學者列危險A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文山溫泉 學者列危險A級

2007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8日聯合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魯閣國家公園文山溫泉安全性為何?經台大地質系退休教授張石角調查後27日指出,文山溫泉區屬峽谷落石型災害區,落石具突發性、快速性及直擊性,發生是無預警、無可閃避,小落石也會致人於死,是潛在極其危險的A級地區。

張石角將文山溫泉步道分成13段展開深入調查,全長365公尺的步道中,列為「危險」路段有4段、「不穩定」路段有5段、而「穩定」路段有4段,其中溫泉池上方岩壁屬片理發達的石英雲母片岩,是危險程度最高達級的區域。

受限於溫泉法第6條「溫泉露頭一定範圍內不得開發」,且在文山溫泉野地環境安全堪虞情況,將文山溫泉水抽取至文山階地利用,及溫泉原水產量增加的可行性,也應再深入評估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