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瓶歷險記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小瓶歷險記

2007年10月28日
作者:于立平

瓶蓋寄居蟹1

我家住在海邊,從小我最喜歡坐在石頭上看海了,我的家族呀!有個奇怪的毛病,就是要不斷的換房子,有時候要找到好的房子真的很難,所以我常常會在海邊走來走去,以前我叔叔阿姨們找到的房子,大多是古典浪漫型的,現在我看到的房子,都是前衛又現代,不過不管是哪一種,找到一個溫暖舒適的家,是我一生最大的渴望……

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在我家鄉的海邊,飄來了一堆奇奇怪怪的東西,就連我居住的樹林裡 ,也變得亂七八糟的,我的朋友,在這堆怪東西裡找到了一件寶物。

當他頂著金光閃閃的前衛造型,回到村子時引起一陣大騷動,沒想到這些怪東西,竟然可以當成我們的房子,我的親戚朋友們,一窩蜂來到海邊,爭先恐後的想找看看有沒有其他的寶物,好讓自己變得又酷又炫。

瓶蓋寄居蟹2

我的爸爸卻很不以為然,認為這樣的奇裝異服有違家風,不過我想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也得跟上時代的腳步,畢竟這也是不得已的選擇。

我記得我小時候,海邊還有很多房子,我還可以挑選自己最喜歡的那一個,可是現在房子難找,有時好不容易找到了,不是太小弄得我好痛,就是太大我背也背不動,其實有房子住就不錯了,好不好看、舒不舒服,就不要計較太多,因為有很多和我一樣的小朋友,就因為找不到房子而死掉了,還有因為搶房子,兄弟反目成仇的事發生呢!

我一直在想,我的家到哪裡去了呢?

聽老人家說,有一種很大的生物在跟我們搶房子,甚至還會連房子的主人一起帶走,我還聽說這些怪東西也是他們丟的,真不知道我是該怨恨他們,搶走我們的家,還是該感謝他們,送給我們新家。

雖然這些看起來堅硬牢固的怪東西,讓我們不至於無家可歸,但是生活上還是有很多不方便,因為身材尺寸不太吻合,所以我常常塞的很辛苦,有時候走的太快,一不小心房子就掉了,我還得趕緊把房子撿回來。

還有啊!像我的牛奶柄朋友,就常常走路勾到樹枝,我的另一個玻璃朋友,則經常抱怨生活沒什麼隱私。

瓶蓋寄居蟹3

而且我的阿姨們,也常常跟我訴苦,她們說這樣的造型太新潮時髦呀!喜歡傳統女性的叔叔伯伯們,根本看不上眼,所以啊!她們都交不到男朋友。

我還發現一件事,不只我們的房子變少了,我的家族成員也減少了很多,為什麼呢?有一天夜裡我找到了答案,我還記得那一天月亮好大好亮,我和我的爸媽,從村子走出來準備上街找東西吃,路上我還看到別村的大哥哥大姊姊們,正忙著談情說愛呢!

誰也沒料想到,我們竟然遇到了大生物,他闖進了我的村子裡,一下子捉走了,很多我的親戚朋友,大家緊張的躲好幾天,還為失蹤的村民們默默的禱告,原本我以為他們已經凶多吉少了,沒想到在幾天之後,我竟然在大街上看到他們,他們變得好漂亮,每一個都是那樣的雍容華貴,而且他們住的房子,是我在這裡從來沒看過的,聽說這些房子,還是從外國進口來的呢?

螺貝寄居蟹

雖然我的爸媽告誡我,那些房子都是從我國外親戚那裡搶過來的,因為這樣我的國外親戚們,都沒地方住了,不過想想,一生能美麗一次也是值得的,終於輪到我的家族出頭天了吧!我還真替他們高興呢!我想他們一定可以衣錦還鄉的,可是沒想到,最後他們竟然又被帶走了。

從此之後,我再也沒有看過他們,也沒有聽過他們的任何消息……

每次心情不好時,我都會來到海邊,我在想我為什麼會那麼喜歡海呢?

我的祖父告訴我,其實以前我們是住在海洋裡的,現在在海裡還有很多我們的親戚,在好久好久以前,我的祖先為了求生存,就從海洋來到陸地上,不過我們小時候,還是必須在海裡生活,所以我的阿姨們,每次要生小孩的時候,都要很辛苦的從山上下來,回到海洋裡生產,我的族人把這一段路程,叫做「通往地獄的道路」,因為要過關斬將 突破重重關卡,否則性命就到今夜為止。

這一天月亮變圓了,在待產的阿姨迫不及待的要往海邊去,我忍住傷痛和她道別,爸媽說一切靠自己了,她剛走出了樹叢,就差一點掉進了一座大河裡,她繞路走了好久好久才越過了大河,不過又有一面很高很高的牆,擋在她的面前

嬌小的阿姨爬得好累好累,但是前面還有另一個挑戰在等著她。

迎面來的亮光,讓阿姨幾乎睜不開眼,巨大的聲音,嚇得她動也不敢動,她的同伴們,為了肚子裡的孩子,很賣力的不斷往前走,比較幸運的終於可以進產房了,有些不幸的,就這樣一屍多命慘死馬路上,我看到我的阿姨,跟在別村阿姨的後面一起往前衝,我好緊張,還好她們順利的來到海邊,產下了小朋友,只是我的阿姨,再也沒有回到村子裡了,因為她在回來的途中,不幸的被壓死了。

寄居蟹穿越的路面

其實我還滿懷念以前的生活,一個大家族, 有好多兄弟姊妹 還有叔叔阿姨,都住在一起好熱鬧,我想等我長大以後,一定要生很多很多的小朋友,讓我的家族興旺起來。

不知道到了那個時候,海邊會出現什麼樣的房子,又會流行哪種風格的新造型呢?

本文原刊於作者部落格「游離在海洋與城市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