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骨頭裡的老翁--炊煙裊裊新世界 | 環境資訊中心
低碳革命前夕的無車之旅

狗骨頭裡的老翁--炊煙裊裊新世界

2007年09月03日
作者:吳郁娟(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計畫成員)

2007年7月05日,Day26

累積里程: 1693km,蘭州-永登(蘭州市區40km
)

甘肅省的形狀就像跟狗骨頭,兩邊寬大,中間細長。今天的路線是骨頭的中間,細細長長的河西走廊。

早上騎到公路口,過收費站時又被攔下來,收費員直說:自行車就是不能上高速!

我們只好摸摸鼻子回到蘭州市區,走312國道吧!在蘭州市區兜了大半圈又找不到往新疆的國道,難道是市區魔咒,常常我們只要進入市區投宿,隔天就找不到正確的路。東繞西繞,流經蘭州市的黃河都跨越兩次後,終於找到往新疆的312國道,結果我們在蘭州市區已經騎了將近40km,已近中午11點了。

寧靜的步行苦旅

寧靜的步行苦旅。圖片來源:吳郁娟正式開始進入河西走廊,應該算是下午了。這條從國中就讀過的路線,千百年來行經的旅人過客不知凡幾,今天就換我們用兩隻腳,兩個輪胎走走看。

筆直、蜿蜒、緩上坡、緩緩下坡等,這些路況組成我們下午所騎的312國道河西走廊段,騎到都有點兒想睡了,還好兩旁開闊的景色很美,不過層層交錯的山頭都是黃褐色的,這裡雨量太少,山頭上沒什麼植被覆蓋生長,有點像921過後的被震禿的南投九九峰,整座山幾乎是黃的。

一整天的路況都是很緩和,天氣微涼,感謝河西走廊用這麼宜人的氣候來讓我們通過,騎到距離永登約20km時,漢龍跟一位穿軍服騎單車的老人閒聊,聊一聊我們的路線恰巧經過他家,老伯熱情邀我們進去喝茶,反正時間還早,沒什麼大礙。

自給自足田園生活

老伯後院的驢子。圖片來源:吳郁娟老伯的家門就像一般農戶,但進去後穿過迴廊,竟然是刷著白油漆的水泥平房,且窗明几淨,前面的庭院種植當季蔬菜,旁邊還有個用太陽能集熱的燒熱開水的大灶。大家都有點驚訝,因為沿路騎來很少看到這種較為現代的平房。老伯說是因為他們的農地被徵收了,得到一筆錢,遂拿來蓋了這棟房子。老伯在說話時,他兩個孫子都黏在他身邊,還不時拉他的白鬍鬚。老伯後院還養了羊跟驢,驢子除了可以載物外,還可以耕田,怪不得我們一路騎來,看到驢子的數量還不少~在老伯家待了約半小時,聽他說去年每斤蒜苗只有4分。

4分?比「角」還低的鈔票單位耶,去年應該是個「欠年」吧。

閒聊一陣,就跟之前與我們閒聊的當地人一樣,時間到了,我們又得大力揮手說再見了,因為我們無法多作停留。騎到永登,快七點了,但天還明亮的跟下午四五點一樣,還是不太習慣,現在越往西北走,天暗的時間越晚。晚上找到過夜的旅社,一人只要十元,真便宜。不過整條街剛好停電,很多店家都沒開,加上永登的海拔有2000m,挺有涼意的,獺哥提議吃火鍋!我們點了三鮮鍋底,免費的唷。另外叫了:金針菇、蓮藕、海帶、年糕、茼蒿、羊肉,只要25元!太便宜了!

今天天氣很好,騎在河西走廊很舒服,原本白天騎車時都在想,沒發生什麼事,日誌要寫什麼?後來老伯就出現啦~希望今年老伯的田地是個豐收年,希望明天也像今天的氣候。

單車維修abc-斷鏈

作者:黃信彰

斷鏈發生是很少發生的情況,通常是有異物攪入、金屬疲勞及使用不當情形發生為多,而修復斷鏈的方法,就是準備數節鏈條及打鏈器即可,首先把斷鏈部份用打鏈器打掉變形之處(切記~~鏈條之栓子可不要打斷,得留在鏈條上),鏈條是一目一目接上去的,斷了幾目就補上幾目即可,在將栓子用打鏈器推入鏈條內後,其栓子的外露兩端在那一目的鏈條上是平均一樣長的,不可長或短,以免施力踩踏時又再次受的不均而斷鏈。

※摘錄自台灣地球日網站<當「單車旅行」遇上「爆胎斷鏈」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