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埔治水 先從老埤農場下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內埔治水 先從老埤農場下手

2007年08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8月30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813豪雨後的水災,內埔鄉民還餘悸猶存,美和村的羅康圈、和興村的下樹山聚落,及龍泉地區、屏科大等區,處處洪水氾濫成災,歷年罕見。

「上游(老埤農場、龍泉地區)一定要截流,把所有的水匯集後,注入東港溪就能減輕水患」鄉長張文寶歸納出水患肇因,源自台鳳農場的老埤農場,這處農場排水系統早已失修,只要一下雨,挾著黃沙的泥水滾滾流下。

除了老埤農場外,由山區流下的溪水也流進龍泉地區,二支大水流匯集下,龍泉、屏科大一帶都難逃洪水,以往期待中林排水系統興建後,能徹底解決當地水患,不料中林排水系統列入8年8百億重新規劃後,工程早已停擺。

老埤農場等禍源,帶給閩南的龍泉地區水患外,客家地區則飽受東港溪的蹂躪,鄉公所建設課長張世東說,東港溪河道過窄不說,河沙淤積過高,又讓河道變淺,加上跨過東港溪的泗溝鐵橋,豪雨時,就像一道攔水堰,不斷地堵住水流,「河水當然漫向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