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業路迢迢 重建條例卻已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農業路迢迢 重建條例卻已廢

2007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9月6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21大地震後,南投縣的農業發展面貌出現有機農業、觀光農業兩大主流方向,震災8年後,兩項新農業有了新火種,但火苗不大,政府輔導與農民觀念改變速度不夠快,新農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震災後一度倡議遷村,村內青年張至沅說服長輩,砍檳榔造綠林,再利用砍下的檳榔樹幹蓋檳榔餐廳,另闢建台灣原生種公園、蟲蟲公園、兒童親水區,營造農業生態觀光產業,創造出聞名遐邇的「和興有機文化村」,至今已吸引國內外50萬名遊客。

張至沅說,重建暫行條例廢止,政府就不再投入重建,但由重建工作站轉型的有機文化村,還是經常捐助鄰近國小,一直默默重建中,更重要的是文化村要帶頭衝觀光農業,觀光農業發展區域多數集中淺山地區,到處是小黑蚊,遊客來一個叮一個,人潮被趕走了,還講什麼發展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