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 天山冰川每年退8公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暖化 天山冰川每年退8公尺

2007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9月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科學院蘭州寒區旱區研究所設在新疆天山的冰川觀測站披露,受全球氣候暖化等因素的影響,天山「一號冰川」每年退縮8公尺左右。

位於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西南120公里處的天山「一號冰川」,是世界冰川組織重點監測以研究世界氣候變化的10條冰川之一。

天山主峰博格達峰下的冰川,經過一個夏季的高溫融化後雪線不斷退縮。橫亙新疆中部的天山山脈呈東西走向,總長2500公里。西段在哈薩克和吉爾吉斯境內,新疆境內的中、東段長約1700公里,寬200至300公里,分布著6890多條大小冰川,融冰化雪彙集成200多條河流,滋潤灌溉著天山南北的廣闊綠洲。

正在澳州雪梨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的胡錦濤8日也就全球氣候變遷提出4點建議:一、堅持合作應對;二、堅持可持續發展;三、堅持公約主導地位。也就是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確定的原則,作為應對氣候變化的指導原則;四、堅持科技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