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景點 爭取納入茂林風景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濃景點 爭取納入茂林風景區

2007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0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濃水庫現階段雖有吉洋里高屏大湖替代方案,但還在測試水文階段,是否興建水庫仍是未定之天。地方社團唯恐生態資源豐富的黃蝶翠谷可能因此不保,積極爭取將之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

風景區首推自然生態與歷史淵源豐富的黃蝶翠谷與竹子門發電廠兩處。位在美濃溪上游源頭的黃蝶翠谷(雙溪母樹林),因日本人曾在此廣植槍托及鐵道枕木的樹材「鐵刀木」,意外引來大量銀紋淡黃蝶產卵,因其幼蟲嗜食鐵刀木葉,加上氣候和蜜源植物等因素配合,此處的淡黃蝶族群數量一度居世界之冠。

竹子門電廠在美濃和六龜交界,在日治時期1910年完工,4部德國製的發電機,每小時發電200千瓦,是南台灣最早期的水力發電廠,發電後的排放水經由獅子頭圳灌溉美濃地區5千多公頃農田,仿歐洲巴洛克風格的廠房建築,為國定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