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會論壇花絮:委內瑞拉貧富差距大 首都治安尚稱良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社會論壇花絮:委內瑞拉貧富差距大 首都治安尚稱良好

2006年01月27日
本報訊(陳瑞賓報導)

從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國際機場,因對外的公路中斷而繞行山區,大量沿著山邊密集建築的房子,為所謂的貧民區。親自參與第六屆的世界社會論壇,才感受到所謂的草根或在地的民間團體的活力與彈性。論壇舉辦前夕,包含是否有展示的攤位、器材如何租借、會議場所、論壇議程…等問題,主辦單位一律的以規劃中來回應所有的參與者的疑問,狠狠的挑戰了遠從台灣包含轉機要耗上40個小時的我們。

此行率團的為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有爭取到外交部補助,NGO事務委員會一組組長劉經嚴並隨行觀察,包含濕地保護聯盟、生態關懷者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一行7人直到出發前,仍舊無法確定相關行程的規劃,只能不斷的沙盤推演來模擬可能的狀況。由於外交部駐委內瑞拉辦事處回應委國治安不良,並提出各種警告,以致於一行人在出發前都增加保險的額度,甚至連遺囑都寫好,大有風蕭蕭兮之感。

由於首都對外唯一的國際機場的連結道路中斷,搶修不及,因此,只能繞經山路,花上三、四個小時的時間,才能進入首都。駐外代表為安全理由,擔心夜間行車危險,尤其是怕遭遇到潛伏在山區的遊擊隊的洗劫。因此,先行安排於機場附近的旅館過夜,隔日清晨才開車進入市區,也讓一行人在腦海中劃了一堆的問號和驚嘆號,萬一遇到洗劫時,用西班牙語請他們「饒我一命?」,有效嗎?

卡拉卡斯市中心之大樓密集,交通也十分雍塞,多數商店雖然下午6、7點就打佯,但通明的燈火,仍然看起來像個不夜城。就在忐忑不安的情況下,從過境旅館繞行山區道路,一路看到所謂的貧民區的景象,心情更加沈重,但進入市區之後,卻發現簡直到了另一個世界,延著高速公路兩旁,盡是大型的廣告看板,高樓林立,比起台北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細看廣告內容,則發現幾乎到了另一個美國的感覺。除了廣告中的人物,女性據說都由歷年的委內瑞拉小姐擔綱演出之外,販售的商品,則完全美式,絲毫看不到有當地特色的廣告。

回顧委內瑞拉的歷史,委國是中南美洲石油蘊藏量最大的國家,在油價上漲的年代,依靠著石油而發達,也引來大量的外商,包含了美式風格的大樓與各式產品,甚至一度成為中南美洲物價水準最昂貴的都市。雖然歷經油價下跌,以及近年來社會改革所引發的一連串動盪,但首都卡拉卡斯的物價至今仍然亳不遜色,大約比台北貴上一成左右。而且地鐵、公車等大眾運輸的建構,甚至比台北要早上一二十年。走在街上,除了週邊的人,不論是臉部輪廓和膚色都較我們為深,講著有點像日式英文的西班牙文之外,並不感覺到和其他大城市有什麼不同。

在我個人親身體驗之後的感覺是,市容或許不比台北市乾淨,白天上班時間市區塞車嚴重,除了少數軍警荷槍站在路口,治安或所謂的危險度,並不高於台北市。如果要前往委內瑞拉,由於當地人幾乎不會講英文,所以最好能學些簡單的西班牙語再去。不過,這個經驗目前僅侷限於首都卡拉卡斯,至於其他城市或鄉鎮郊區,仍要考量潛伏的遊擊隊,至於偷捌搶騙,我認為除了華人膚色不同,特別引起當地人注目之外,並不至於成為下手的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