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會論壇 看見拉美環境運動的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社會論壇 看見拉美環境運動的活力

2006年01月27日
本報訊(駱書玉報導)

南美洲國際環保團體生態彩虹組織成員27日,世界社會論壇第四天,各式主題的演講與討論繼續在卡拉卡斯熱烈進行。在環境相關的主題方面,來自美洲各國的許多環保團體一一分享寶貴的推動經驗。

以禿鷹為組織標誌的「生態彩虹」(Ecorainbow),在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與秘魯等四國皆設有分會,以人和自然和諧相處為宗旨,借鏡原住民利用水、空氣、土地、與火的知識,學習與環境和內在相處的方式。此外,志工服務也是重要的一環工作,例如在偏遠山區進行瀕危動物的研究與保護,在農場裡推行茹素的自然飲食,推行對環境無害的農產品。

另一個以拉丁美洲為主要場域的國際性組織「

拉丁美洲科技發展計劃方案」(CYTED),主要的推動工作則是以科技協助城市的社區人民改善房屋居住問題。由於房屋老舊擁擠是拉丁美洲城市的普遍問題,一群建築師與社會學家遂組織團體,與社區和小型公司合作,將簡易與先進的科技同時介紹給居民,協助改善房屋的材質,以換取更寬敞和優質的居住空間。這群建築師平時另有正職工作,閒暇之餘以微薄待遇為CYTED提供服務和建議,並前往各國城市與人民聚會討論相關議題。CYTED雖然在各國並無設立辦公室,仍藉由各種聚會方式與社區居民進行溝通,提供服務。

來自美國的Global Exchange分享推動汽車公司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經驗 南美洲國際環保團體CYTED暢談以科技改善城市居住的經驗

來自美國的全球交換(Global Exchange)組織,以建構無燃料的未來為目標,推動汽車工業的燃料改善,以促進溫室氣體排放的減量,減輕石油對鄰近社區的污染。推動策略的第一步是選出污染最甚的汽車公司,雀屏中選的福特是排放最多溫室氣體的企業。反對的方式包括列舉福特汽車的環保缺點,參加福特的股東大會,並將受污染社區居民的資料公諸於世,利用網路的力量散播資訊以對福特產生壓力。

該組織認為,除了改善燃料,最終目的與解決之道還是要讓汽車減量,而現今最大的挑戰並不在於新能源的發明,最大的障礙仍是政治問題。布希政府雖仍不肯簽署京都議定書,許多城市與社區依然致力推行溫室氣體的減量,由地方逐步改善污染排放的問題,以符合永續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