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過度包裝 會壓死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月餅過度包裝 會壓死地球

2007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3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秋節就要到了,買禮盒是買到月餅、抑或買到精美包裝?台南市環保聯盟檢驗剛上市月餅,有的簡素,有些禮盒則多達6、7層包裝,這些花樣百出的緞帶花、塑膠盒、包裝紙都過度包裝,不僅浪費錢,還耗費地球資源,讓中秋佳節「劫後」垃圾滿天飛。

台南環保聯盟對月餅禮盒,提出一個口號「過度包裝會壓死地球」,理事長黃安調表示,過度包裝造成嚴重垃圾問題,民眾追求華麗包裝,不知不覺中成為地球暖化幫兇。

他並說,環保署去年開始推動「限制產品過度包裝」草案,規範各類禮盒包裝空間比例應在25%以下,單一材質則為35%以下,而針對糕餅、化粧品、酒禮盒及電腦程式著作光碟等類產品,包裝管制標準要求應在3層以下。

至於化粧品、酒、加工食品禮盒,包裝層數則應在2層以下,除此之外,台南環盟還希望提出更嚴謹的環保包裝與材質回收規範,讓垃圾減量,環境保護工作能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