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凍土帶融化 將催化全球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永凍土帶融化 將催化全球暖化

2007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7日路透社杜瓦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伯利亞東北端的雅庫特,含有長毛象時代土壤的永久凍土帶,面積大約有法國和德國國土面積總和,而這樣的永久凍土層在西伯利亞別處還有很多,「這些土壤中有機物沉積量非常巨大,甚至使全球原油儲藏量都相形見絀。」

30多年來致力於俄羅斯北極氣候變遷研究的季莫夫(Sergei Zimov)表示,長毛象的排泄物和它們遺留的其他有機物已在這裡一層層地累計了1000年,但現在,由於氣候變暖,永久凍土層開始融化,使這些史前遺跡重喚生機。不過他認為,當永久凍土層的融化使長毛象等動物的有機遺跡暴露在空氣中之後,長眠了數千年的微生物開始復活,它們會釋放出二氧化碳和對氣候更加有害的甲烷氣體。

據美國政府統計,人類每年會排放70億噸碳,但季莫夫表示,「永久凍土帶蘊含著5000億噸碳,它們很快會變成溫室氣體」。「如果還不能阻止溫室氣體的排放…京都議定書就完全變成了廢紙,」他說。